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河北南和:扶贫产业多样化 百姓增收最大化

2020-06-04 15:46:03 来源:邢台电视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疫情防控期间,河北省南和县紧抓特色产业扶贫不放松,通过建立“扶贫微工厂”,开设种植合作社等多种手段,让村民足不出村,便可实现就业增收。

河北省南和县贾宋镇苏史张村村主任苏云涛:今年产量是没问题。

河北省南和县贾宋镇苏史张村村民苏献礼:对。产量是问题不大,颜色都挺好,产量也不低。

在河北省南和县贾宋镇苏史张村的蔬菜大棚里,红灿灿的西红柿已经成熟,忙活了一上午的“老乡”苏献礼和村主任聊得正起劲。苏献礼告诉记者,自从村里开始发展蔬菜大棚后,日子比以前好多了。

河北省南和县贾宋镇苏史张村村民苏献礼:种了大棚以后,一个棚收入五六万块钱,比以前强。岁数也大了,干个这个还行,比外面打工强。

苏史张村是河北省南和县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村里把上项目、促发展、打基础、利长远抓在手上,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建设高标准温室大棚。

河北省南和县贾宋镇苏史张村村主任苏云涛:这个蔬菜大棚是2010年开始搞的,在2013年(又)成立了一个蔬菜专业合作社,统一订购种苗、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增加农民收入。

除了农业增收外,河北省南和县还通过建设“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发展家庭手工业,让村民足不出村,在家门口就实现脱贫。

家住河北省南和县东三召乡西三召村的村民杨书敏是该村绣艺十字绣厂的车间工人,她告诉记者,在这里工作,不仅离家近,收入也很稳定。

河北省南和县东三召乡西三召村村民杨书敏:一个月收入两千多块钱,每天就是打包和梳小支线,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

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有不少留守妇女,要照顾孩子或老人,不能外出打工,于是工厂便把她们吸纳进来,让她们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绣艺十字绣厂负责人王金良:截止到现在我们容纳本村和东边村有四五百人在这里就业。实现了足不用出村就可以找到活干。

此外,为了更好的实现脱贫增收,2016年以来,河北省南和县扎实推进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先后建成了嘉年华、光伏发电等9个项目,带动了4000余名群众实现就业,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项目分红和资产收益,人均增收2000元,实现了稳定脱贫增收。

河北省南和县农业农村局产业扶贫办主任王子娟:下一步,我县将继续推进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大力支持特色种养、农村电商、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发展,并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进一步提升带贫能力,积极探索完善互联网+新媒体+精准扶贫模式,助推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