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芒种节气到!这些习俗和养生妙招,你知道多少?

2020-06-05 07: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5日,“芒种”来到!芒种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表示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

“芒种忙,麦上场”。“芒种”的意思是小麦接近成熟,麦粒接近饱满,麦秆上长出了长长的麦芒。芒种,是一年中农事最繁忙的季节,祖国大地,由南至北,麦收的帷幕渐次拉开。

品读芒种,这些诗词你知道吗?

芒种的热闹,一次又一次地被记录在文人墨客的诗作中。

《时雨》

宋·陆游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

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老我成惰农,永日付竹床。

衰发短不栉,爱此一雨凉。

庭木集奇声,架藤发幽香。

莺衣湿不去,劝我持一觞。

即今幸无事,际海皆农桑。

野老固不穷,击壤歌虞唐。

《插秧歌》

宋·杨万里

田夫抛秧田妇接,小儿拔秧大儿插。

笠是兜鍪蓑是甲,雨从头上湿到胛。

唤渠朝餐歇半霎,低头折腰只不答。

秧根未牢莳未匝,照管鹅儿与雏鸭。

《芒种后积雨骤冷三绝(其二)》

宋·范成大

梅黄时节怯衣单,五月江吴麦秀寒。

香篆吐云生暖热,从教窗外雨漫漫。

《观刈麦》

唐·白居易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

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

相随饷田去,丁壮在南冈。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

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

芒种时节各地特色习俗

>>煮梅

有传说称煮梅的习俗起源于夏朝。在南方,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青梅具有多种营养保健功能,但青梅鲜果酸涩,需加工食用,这便是煮梅,而最有名的煮梅典故莫过于“三国”里的“青梅煮酒论英雄”了。

>>送花神

在古代,农历二月二花朝节上迎花神。芒种已近五月间,百花开始凋残、零落,民间多在芒种日举行祭祀花神仪式,饯送花神归位,同时表达对花神的感激之情,盼望来年再次相会。

>>安苗

安苗系皖南的农事习俗活动,始于明初。每到芒种时节,种完水稻,为祈求秋天有个好收成,各地都要举行安苗祭祀活动。家家户户用新麦面蒸发包,把面捏成五谷六畜、瓜果蔬菜等形状,然后用蔬菜汁染上颜色,作为祭祀供品,祈求五谷丰登、村民平安。

>>开犁节

浙江一些地区有“开犁节”,在芒种当天举办。当地流传着这样的传说:牛是天庭的司草官,因为同情人间饥荒,偷偷播下草籽,但结果导致野草疯长,农田被野草淹没使农人无法耕种。上天为了惩罚牛,指令其下凡犁田,直至今日。

>>打泥巴仗

贵州东南部一带的侗族青年男女,每年芒种前后都要举办打泥巴仗节。当天,新婚夫妇由要好的男女青年陪同,集体插秧,边插秧边打闹,互扔泥巴。活动结束,检查战果,身上泥巴最多的,就是最受欢迎的人。

健身养生,注意这些


>>食:清淡低脂

芒种时节,人体消化功能相对较弱,饮食宜清淡、低脂、易消化,多吃杂粮、蔬菜,避免肥甘厚味。具有清热、利湿功效的食材,如苦瓜、冬瓜、西瓜,雪梨、竹叶、荷叶等可以多吃些。

>>衣:勤换衣物

芒种过后,人易出汗,衣衫要勤洗勤换,要经常规律洗澡。但应当注意,出汗时不要立即洗澡,中国有句老话“汗出不见湿”,若“汗出见湿,乃生痤疮”

>>起居:适当增加午休

起居方面,要顺应昼长夜短的季节特点,晚睡早起,适当接受阳光照射,但要避开太阳直射、注意防暑;中午最好能小睡一会儿,时间以30分钟至1个小时为宜。

(河北新闻网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等,编辑魏雨)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