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三创四建|河北省秦皇岛冲刺创卫按下“加速键”

2020-06-05 04:35: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郭猛 通讯员武艺群)孟夏的港城草木葱茏,生机盎然,处处干净整洁,清新宜人。5月22日,秦皇岛“周末卫生日”活动正式启动。此后,每到周五下午,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都会走上街头、深入社区,通过卫生大扫除为城市“洗面梳妆”,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助力添彩。

近年来,秦皇岛市以“三城同创”为统领,倾力打造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的“金字招牌”。2017年和2018年,相继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后,该市争先创优不停步,发出“文明再出发,创建卫生城”的号召,拉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序幕。两年多来,该市坚持“创建惠民、创建为民、创建靠民”理念,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专项整治行动稳步推进,城市旧貌展新颜,为广大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变化。当前,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秦皇岛按下“加速键”,向国家卫生城市的目标全力冲刺。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三城同创’的收官之战,是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也是开展‘三创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秦皇岛市委书记朱政学表示,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指标体系,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清单,对背街小巷、市场周边、河流两岸、铁路沿线、老旧小区等薄弱环节开展专项整治,确保强项指标不断提升、弱项指标全面达标;认真落实“周末卫生日”制度和市级领导分包责任制,集中力量解决重点部位和难点问题,不断强化创建工作责任感,形成人人参与、全社会齐心协力抓创建的浓厚氛围。

5月的秦皇岛接连下了几场清爽的细雨,海港区煤港里小区改造后的小广场显得更加靓丽,景观石上雕刻的“追梦园”字样清晰醒目,彩色透水混凝土路面干爽洁净,老少居民纷纷到广场上活动健身。“我们给这个小广场起名叫‘追梦园’,是因为以前的小区环境太差,大伙儿都盼着它能变美变干净,如今这个梦想终于实现啦!”眼看着过去破旧脏乱的“大杂院”变成现在环境优美、舒适宜居的“新”小区,居民林洁言语间透着满满的幸福。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秦皇岛市顺应群众期盼,把基础设施建设摆在优先位置,城市环境和居住条件不断改善。截至目前,全市改造老旧小区337个,城中村38个,城乡接合部村27个,一批卫生环境“老大难”成为城市洁净的典范。同时,完成城中村、城乡接合部户厕改造5000余座,建成区新建改造公厕300余座,实现了城市主次干道、车站、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二类以上公厕全覆盖。

人居环境整洁优美,在为城市增光添彩的同时,更增进了百姓生活的福祉。清晨,港城市场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摊位上,各种货品码放得井然有序,人来人往的路面上见不到一丝杂物。市民张爱萍一圈儿逛下来,蔬菜、鱼、肉等装了满满一车筐,“这儿不仅商品齐全,购物环境还干净卫生。”

据介绍,抓住市场、厕所、垃圾、市容环境等重点难点问题,秦皇岛明确了41个重点行业创卫标准,对全市38个菜市场全部实施了升级改造,70%以上菜市场达到《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要求;对11座垃圾中转站、134个收集转运站进行升级改造,更新600余台垃圾运输车辆,实现了密闭运输。

为彻底解决“因裸致污”问题,有效减少扬尘,改善空气质量,美化城区环境,秦皇岛出台《关于加强城市区裸露土地绿化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全市3.7万亩裸露地块因地实施油菜花海、生态片林等绿化措施,目前已完成绿化约1.5万亩。

变化不仅发生在市区,走进农村,路旁粪堆、土堆变成了次第绽放的花木,河道里垃圾消失无踪,破落墙壁变身“画廊”……在抚宁区张各前村,82岁的村民王宪春一边晒着太阳一边夸赞:“看我们村,变得又干净又漂亮。”

创卫进入冲刺阶段,海港区开展创卫擂台赛,北戴河区启动“战疫情·迎春天——‘两清两洁两化’百日攻坚行动”,山海关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攻坚”;抚宁立足乡村振兴,全面展开创卫行动……从3月下旬开始,秦皇岛市实施创卫百日攻坚行动,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整治、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八小”行业专项整治、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等十一项攻坚行动,再次掀起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新高潮。

海港区兴隆里小区居民魏宝柱每周都会主动加入社区“周日卫生日”行动,清理小广告、宠物粪便,清扫卫生死角……看着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他打心底里高兴,“创卫说到底,是为了城市变得更好,让百姓生活得更舒适、更幸福。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支持创卫、参与创卫,争当文明市民。”

创卫是民之所盼、民之所向,创卫更需众志成城,合力攻坚。为强力推动创建活动,秦皇岛先后出台《爱国卫生条例》《爱国卫生管理办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办法》《控制吸烟办法》等一系列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结合疫情防控,市爱卫办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爱国卫生运动,全力改善城乡环境卫生,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清理城乡垃圾35.1万吨,参与群众达69.2万人,整治各类市场394个。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