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企业样本解析|河北邢台到家:深耕社区搏未来

2020-06-05 05:03: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定位三线城市 牵起地头餐桌

邢台到家:深耕社区搏未来

——化危为机的河北企业样本解析④

一场疫情激活线上新经济,也让社区生鲜电商站在了聚光灯下。我省一家社区生鲜电商平台立足本地,抢抓“疫”外之机,在三线城市拓开市场。

这便是邢台到家。

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方式,拓展电商消费场景,一线牵起田间地头和百姓餐桌,将新鲜果蔬送入千家万户,让新型消费在本地兴起。

线上线下同时扩容,单店日销万元以上

1月25日,大年初一。张灯结彩的街道上,没有人来人往,没有车水马龙。

在邢台市冶金西生活区一处略显局促的二层小楼内,邢台到家创始人张瑞与其他4位部门负责人眉头紧锁,他们在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公司的正常服务商议方案。

邢台到家是一个社区生鲜电商平台,在提供秒杀、团购、到家等线上服务之外,还在邢台市区大型社区内经营着9家门店。按照计划,企业在大年初一到初四休整四天,初五正式开门营业。

此时,人口流动受到阻滞,传统生鲜零售受到冲击。管理层意识到,复业准备必须提前。但是,物资渠道是否通畅?人员可否安全返岗?无接触配送能否上线?

货物储备足,但运不出。由于各地采取疫情防控措施,多个种植基地运输通道受阻。

员工想上班,但出不去。对30多位员工进行摸底后发现,一部分员工无法如期复工。防疫物资紧缺,又为复工增添了难题。

一下午的电话沟通后,夜幕降临,但他们的心却渐渐明朗起来——

邢台市商务局协调交通部门开通绿色通道,保障民生物资运输;桥西区科工局工作人员连夜送来口罩、测温枪,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企业技术部门立即复工,加班加点为小程序完善无接触配送功能。

接下来的两天,由于司机无法返岗,包括张瑞在内的3位管理人员分别开着3辆大货车前往种植基地。拉货、卸货、分拣……已经返岗的10余名员工及管理层马不停蹄。分拣时,他们还把各式菜品组合成不同的套餐,或将菜品称重后码好堆放,为实施无接触配送做好准备。

1月29日,邢台到家正式复业,到店购买、线上订购、电话预约等多种方式同时开放。当天上午,所有货品销售一空。而在往常,这样的货量至少需要2天才能售完。

招新人,开新店!邢台到家可不想错过这大好商机。

2月17日,邢台到家在现代城小区开办了春节后的首家新店。此后5天,新店数量增加了10家,线上配送范围也拓展至新店附近的多个社区,新增服务人群超过8万人。

疫情防控期间,邢台到家线上注册用户从5.5万人增至10.3万人,线上订单量从日均300单增至5000单,线上销售占比超过30%。单店日均销售额达到1万元以上,销售额较疫情发生前增加了10倍以上。

深入社区精细运营,下沉市场降本增效

天上掉下来投资者!

4月9日,一家北京的投资公司打来电话,向张瑞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经过短短几分钟沟通,对方便确定入局。两天后,双方签署合作协议,该投资公司将向邢台到家分批分期注资600万元。

原来,该公司已经完成对邢台到家的各项调研。他们认为,生鲜电商行业的下沉市场是未来方向,精细化深耕社区是发展趋势,而邢台到家有望在该领域胜出。

致力于打造线上线下生鲜服务平台的邢台到家,终于获得资本和市场的青睐。

2016年,从事互联网行业多年的张瑞看准了本地社区电商的机遇,认定高频次消费的生鲜产品是最佳入口。彼时,生鲜电商巨头在一二线城市攻城略地,三线城市仍处蓝海。依托自身技术优势,建立邢台到家的计划迅速实施。

在前置仓、社区拼团、第三方线上平台等多种生鲜电商模式中,邢台到家选择了模式最“重”的一种——建立线下门店和线上平台,支持到家和到店两种模式,做“社区内的O2O菜场”。

一种新模式要想撬动既有市场,并非易事。由于生鲜消费具有更强的即时性与便捷性,线上转化率始终不高,传统农贸市场和大型商超更受消费者欢迎。

张瑞没有放弃。3年多时间,投入500余万元,邢台到家不断做强供应链,一方面以联营、加盟形式扩大线下社区门店数量,另一方面提升种植基地直采能力,以高品质、低价位商品闯市场,并逐步实现盈利。

经此一“疫”,在线消费井喷,资本市场助力,邢台到家站在了全新发展起点。

4月1日,邢钢东小区,邢台到家又一个新店开张。店主尚保同本是邢台到家的一名员工,他看好公司发展前景,决定加盟开店。令他期待的是,他的店将换上“兴期天生鲜”的新门头。

完善企业品牌形象,将平台名称更新为“兴期天生鲜”到家服务平台,是邢台到家获得此轮风投后所做的首要改变。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消费者购买生鲜产品的渠道将重回多元,拿什么来留住用户?邢台到家的应对之策是:线下扩店,线上革新。

在线下,年内基本实现社区门店本地全覆盖,销售品类向包括调料、半成品等在内的更多食杂产品拓展,增加走地鸡、遛弯猪等特色农产品的反向定制规模。

在线上,完善视频、直播等服务功能,增加菜品制作模块,根据算法为用户推送个性化商品,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打通供应链体系。

“未来我们不局限在本地发展,还要在其他三四线城市试水。”张瑞雄心勃勃。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