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90)|好事怎么办 群众说了算

2020-06-05 05:29: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千家万户百栋楼,民情民意在其中。老旧小区改造,是个民生老话题,也是个老难题。但近三年来,唐山的老旧小区改造却改出了新意,收获了满意。

在我看来,唐山老旧小区改造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坚持居民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真正做到了“好事怎么办,群众说了算。”

改造前,充分征求居民意愿,确定改造项目和内容;

改造中,选取居民代表参与施工监督;

改造后,组织居民参与竣工验收,开展满意度测评。

干什么,群众说了算;怎么干,群众说了算;干得好不好,还是群众说了算。真心实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出了群众意愿的“最大公约数”;真心实意请群众监督、评判,画出了工作的“最佳效果图”。

从这个角度看,唐山的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个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过程,也是一个贯彻人民至上理念、践行群众路线的过程,一个紧紧依靠群众做好组织动员、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过程。

现实当中,有的部门和干部满腔热情办好事、起早贪黑干工作,结果群众“无感觉”,自己“挺憋屈”,甚至好心办了坏事,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只记得“为了群众”这个目的,忘记了“依靠群众”这个方法——干什么,凭主观想象;怎么干,靠闭门造车,这样的好事、实事,怎么能干到群众的心坎上?

为民办好事、办实事任务繁重、千头万绪。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离不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依靠群众,才能让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民生工程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吴晓萌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王木者

剪 辑:王木者、霍艳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