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沧州市行政审批局八举措助力复工复产

2020-06-05 14:36: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雅楠)记者从6月4日召开的沧州市阳光政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沧州市行政审批局推出了八项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复工复产。

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继全面实施《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面有序恢复政务服务大厅办公的方案》之后,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为解决办事群众预约难问题,取消了预约发号数量限制,让老百姓随到随约,确保约得上。同时,将出入口进行分离设置,在入口处增设隔离栏杆,设置红外测温仪和身份证签到设备,办事群众可通过沧州市行政审批局官方网站等5种方式登录网上预约平台进行办事预约。办事群众到达政务服务大厅后,扫描身份证即可自动读取预约信息、个人健康状况并自动秒签到,确保个人行动轨迹精准可追溯。截至6月3日,通过网上预约平台预约办件已达到14.6万余件。

设立企业开办专区。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设立了“企业开办专区”和“企业开办自助专区”,自6月1日起,实施企业开办全城办、一日办、即时办。全市新设立登记的有限公司、股份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均可通过河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企业开办一窗通”专区,申请企业开办业务。在企业登记核准后,企业通过“沧州自主申请印章二维码”申请刻制印章。最后,申请人到企业开办专区办理申领营业执照、公章、税票、税控设备等。日前,神华销售集团沧州能源贸易有限公司从申请设立到成功领照仅用2个小时。

设立投资建设审批服务专区。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设立了专区,由“投资建设综合窗口”和发改、自然资源、住建等审批部门及水、电、暖、气、讯等市政公用服务企业组成,为企业提供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指导、咨询和审批服务。统一使用“沧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接受企业申报,实现“一网通办”。实施综合窗口集中收件、集中送达,审批办理落实一次性告知、并联审批、联审联验等制度,各相关审批(备案)部门不得在原单位受理、送达投资建设项目的申请材料、批准文书(证件)。自专区设立以来,已为5个房地产项目办理了施工许可阶段审批手续,其中泽信云尚一期项目仅用时3个工作日,用时较标准时间减少了80%。

实行“前台综合收件、后台分类办理、窗口统一送达”办理模式。在设立“投资建设审批服务专区”的同时,还设立了“企业开办专区”“公路交通专区”和“市场准入综合窗口”。自6月1日起,凡是上述“专区”“窗口”事项均施行“前台综合收件、后台分类办理、窗口统一送达”办理模式。严禁纳入上述“专区”“窗口”范围的事项在政务大厅以外报件、接件、送达或体外循环办理。市行政审批局鼓励提倡办事企业和群众通过河北政务服务网提交申请办理业务,对于网上提交的申请将优先予以办理,并设专门人员全力配合解决办事企业和群众在网上办理业务时遇到的问题。

探索建立“为民服务状元榜”。起草了《为民服务“状元榜”实施方案》,按照办理频次,服务群体,服务领域等条件,从便民高频、优化营商环境和工程建设提速等3个方面筛选出50个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对标对表河北领先、全国一流,与最快者赛跑、与最优者比拼,自我加压、自我提速。经过优化流程、精简时限和推行扁平化审批模式,目前进入全国领先的“金榜”事项15个、在全省领先的“红榜”事项6个,其中市行政审批局“金榜”事项10个,“红榜”事项 4个,下一步将推动“上镜、上网、上报告”,促进服务质量提升。

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服务。对重点项目实行延时服务,只要项目材料齐全、符合审批条件,局长办公会议随时召开、随到随批,一切围着项目转。同时印发了相关文件,设置了代办帮办窗口,对省、市重点项目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提供报批咨询、指导服务、协办代办,协调审批部门合理规划审批办理流程、加快审批事项流转,为项目投资者提供专业、高效的服务。今年以来,已累计为企业协调组织项目联审13个、联验4个,办理涉及工程建设项目的行政许可113件。目前正在积极组建消防验收专家库、第三方服务机构库,解决消防验收难问题。

全面推行“不打烊”服务。市政务服务中心于4月6日全面推行双休日、节假日“不打烊”服务,结合复工复产实际,推出163个双休日“不打烊”服务事项,向社会公开。在推行网上预约的同时开通预约电话,对不便于网上预约的群众进行电话预约,确保事项可约、可办。自“不打烊”工作开展以来,市政务服务中心非工作日共办理事项3398件。

实行“就近办”服务。在充分调研培训的基础上,经市政府同意,印发了《关于做好道路货运、危货驾驶员及押运员、装卸员从业资格证承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换证补证的公告》,5月18日组织各县(市、区)审批局业务骨干召开业务培训会,自6月8日起,将道路货运从业资格证补换证业务紧急委托下放至各县(市、区)行政审批局,方便了全市40余万从业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就近能办、少跑快办。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