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快开学了,熊孩子胖到校服穿不进去!同款娃你家有不?

2020-06-05 16:19: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全国的大中小学正在陆续开学、返校,在经历了有史以来最长的寒假之后,小圆脸、小肉胳膊成了许多小童鞋开学的标配。见面问候语也从想象中的“我想死你了”,变为不自觉的惊呼:“你怎么胖了!”

尽管肉嘟嘟的很可爱,但是超重和肥胖其实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伴随着体重直线上升的,是孩子体能的直线下降,小跑几步就气喘吁吁。如何锻炼,怎么减肥,成了“小胖娃”们的当务之急。

开学变“小胖墩儿”穿不进校服

近日,河南安阳的一所幼儿园要开学了,一位小男孩为穿上校服连小脸都在使劲儿,努力吸肚子才勉强穿上,萌娃的小表情笑了一众网友。有网友配诗曰:“一月放假五月归,童音未改人愈肥。老师见面不相识,惊问小胖你是谁。”

视频来源:中原融媒抖音号

视频来源:济南都市频道抖音号

专家提醒,超重和肥胖对青少年成长不利

>>肥胖是性早熟的诱因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副主任医师赵诸慧说,平时八九岁就“体重过百”的孩子并不少见。近来因“性早熟”来门诊的孩子也悄然增加。最近有次门诊,她接诊的25个孩子中有24人“早发育”,大部分是比较胖的女孩。“家长往往对孩子长胖不重视,但发现孩子性早熟后带来就诊,才意识到其实肥胖也是性早熟的诱发因素之一,尤其对女孩子影响更大。”


>>肥胖可能导致高血糖、脂肪肝

赵医生说,超重和肥胖带来的危害还包括糖代谢异常、脂代谢异常等。她就曾遇到过血糖偏高的孩子,有的发展成为2型糖尿病。而脂肪肝也已不再是中年人的专属,有7岁的孩子就已经是脂肪肝了。

“许多家长的喂养方法不科学,比如这个7岁的脂肪肝儿童,家里一直用大骨煲汤,孩子喝汤多,虽然没吃肉,但脂肪摄入超标。”赵诸慧说,孩子们喜欢吃高热量、高糖分的食物,跟着家长吃快餐、喝可乐,也导致小胖墩增多。有的孩子还用鲜榨果汁替代白开水,其实水果摄入过多,会导致糖分超标。

>>75%-80%的肥胖青少年成年后仍将肥胖

目前,青少年肥胖症已经成为我国最为常见的慢性儿科疾病之一,与此相关的合并症也呈上升趋势。北京大学《中国儿童肥胖报告》指出,近30年来,我国的青少年肥胖率大幅升高,预计到2030年,我国超重肥胖的青少年数量将增至4948万人。“胖孩子”不仅会引起身体一系列器官功能发育障碍,也会导致运动障碍和心理疾病。

有证据表明,75%-80%的肥胖青少年成年后仍将肥胖,患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几率高达48.6%,严重威胁劳动力和人口素质。

正常情况儿童每年增长2公斤

2至12岁儿童正常情况一般每年体重增长2-3公斤,如年增长体重异常,需到医院进行检查。家长们也可以根据身体质量指数公式BMI=体重(kg)/身高的平方(㎡),来计算一下自家的孩子是否超标。

儿童减肥要选择正确的方式

专家提醒,儿童不同于成人,减重既要达到控制体重的目的,又不能影响生长发育,不当的减肥方式不利于孩子身体健康。

“孩子的三餐食物搭配要合理,少吃脂肪类食物,多吃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少吃零食,用餐速度应减慢。建议选用体积大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保证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供给,同时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同济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侯凌主任医师建议,“减少产能性食物的摄入,增加机体对热能的消耗,以达到体内脂肪不断减少、体重逐渐下降的目标。”

肥胖儿童,尤其是重度肥胖儿童,应从小运动量开始,而后逐步增加运动量和运动时间,但运动不宜过度,以运动后感觉轻松、愉快为原则。建议选择慢跑、跳绳、打球、游泳等有氧运动,鼓励孩子参与家务劳动,做到身体能耐受即可,不提倡做无氧运动。

同时家长要定期监测孩子体重,对已经肥胖和潜在肥胖的孩子进行包括饮食调整、运动处方、行为改善、追踪监测和临床治疗在内的综合性干预措施。

(河北新闻网综合湖北日报、新民晚报等,编辑孙玉)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