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物联网+”让麦收更高效 河北小麦机收作业拉开序幕

2020-06-06 04:1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小麦机收作业正式拉开序幕

“物联网+”让麦收更高效

6月5日,河北省小麦机收暨全程机械化现场演示会在成安县举行。河北日报记者田瑞夫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麦到小满日夜黄,芒种前后机收忙。”6月5日上午,随着十几台大型小麦联合收割机驶入成安县辛义乡大郭庄村向红农机专业合作社的麦田,河北省小麦机收作业正式拉开序幕。

“我种了2000亩小麦,一台大型收割机一天就能收割100多亩,两三天就能收割完。”向红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曹臣良介绍,今年,他们应用了小麦联合收获物联网监测技术,监测终端可以显示收获小麦的亩数、亩产量和总产量等信息,收了多少地,打了多少粮,一目了然。

机器轰鸣中,一台台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不一会儿,满载着小麦停在地头。在此等候的村民连忙把农用三轮车停在收割机粮仓下,粮仓打开后,金灿灿的麦粒顺着出粮口倾泻而出。

手捧丰收的小麦,曹臣良抑制不住喜悦:“今年小麦长得好,平均亩产能达到500多公斤。”

奋战在“三夏”,抢收又抢种。今年“三夏”期间,全省将组织和调度小麦联合收割机、拖拉机、夏玉米播种机、秸秆还田机等200万台农业机械投入作业,其中小麦联合收割机9.34万台,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适时播种。河北省还充分发挥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主力军作用,大力推广托管式、订单式、租赁式等作业服务模式,提高机收组织化程度和作业效率。

省农业机械化管理局局长戎美瑞告诉记者,今年,河北省提前制定了农机跨区作业和应急抢收预案,加强机手培训和农机具检修,充分利用“农机直通车”及手机APP,及时发布机具供需、作业价格等跨区作业市场信息,促进联合收割机有序流动,示范推广“物联网+”农机精准作业,加快农机农艺和信息化充分融合,围绕精细整地、精量播种、精准施肥和精确收获等环节,集成应用全球导航卫星、地理信息、遥感、传感器以及无线移动通信和自动控制技术,探索建立一整套以智能化为主导、以精准作业为核心的技术体系。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春季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河北省不负春光抢抓农时,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及时采取应对措施,重点解决了运输难、用工难、服务难等问题,推动春季田间管理有序进行,夏粮生产形势较好。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段玲玲介绍,夏粮是河北省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40%,夺取夏粮丰收,对确保口粮绝对安全至关重要。据农情调查,河北省主体麦田长势良好,亩穗数比上年增加,穗粒数和千粒重接近常年水平,夺取夏粮丰产丰收,有基础更有希望。

据介绍,今年,河北省冬小麦播种面积为3305万亩,适宜机收面积为3288万亩。当前,河北省由南向北开始大面积麦收,预计全省小麦机收作业在6月21日前后结束,全省小麦机收率、玉米机播率将分别达到99.5%、93%以上。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