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补短板强弱项 细化实化各项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2020-06-06 04:50: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通知要求

补短板强弱项 确保安全度汛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6月4日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紧盯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和重点领域的防汛抗洪风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细化实化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措施,为“六稳”“六保”大局提供安全保障。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今年6—8月全省降水总体较常年将偏多,中南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将偏多1至3成,漳卫河流域、子牙河流域、大清河流域有出现区域性洪涝灾害的可能,盛汛期西部太行山区出现山洪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通知要求,各地要及时调整充实防汛指挥机构,优化组成人员,完善职责分工,配齐专业力量。各级防指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共享、会商研判、协调联动等工作机制,强化组织、协调、指导、督促职能,督促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各项防汛抗洪措施。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坚决避免工作断档、责任缺失。各级责任人要认真履职尽责,主动赴现场检查督导,强化巡查值守,确保安全度汛。

持续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深入开展防汛隐患排查整治。对前期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加快整治力度,对重大隐患问题再排查再督导,绝不留安全隐患。切实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气象、水利、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信息对接共享,提高预报精度,为指挥调度、抗洪抢险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健全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广泛运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及时向社会发布权威信息,做到地域全覆盖、人员无遗漏。

各地要细化完善各类方案预案,按照“科学管用、易看易懂”原则,从实战出发,针对区域灾害特点细化实化防汛抗洪相关各类方案预案和应对措施。424座小型水库“头顶库”、142座尾矿库“头顶库”和重大地质灾害点下游村庄等,县乡村都要在6月底前逐级开展群众转移避险演练和抢险救援演练,让村民真正熟悉危险区、安全区、转移路线、撤退路线、安置地点、预警信号。各级防指和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值守和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值班力量,强化值班保障。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