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2020-06-06 18:3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深入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许勤等发言 叶冬松赵一德出席

6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这是会议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河北新闻网6月6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吴韬)今天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面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着力提升法治河北建设水平”,听取专家辅导报告,进行研讨交流,深入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上,王东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作专题辅导报告。省领导许勤、董仚生、范照兵和省法院院长卫彦明作重点发言,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叶冬松、赵一德等出席。

6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这是会议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王东峰指出,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民法典,在我国民主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充分认识到,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编纂民法典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走向繁荣强盛的象征和标志,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政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民法典,广泛宣传民法典,深入贯彻民法典,全面提升法治河北建设水平。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以民法典颁布实施为契机,研究解决事关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法治保障问题。一要研究解决办好“三件大事”的法治保障问题,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营造更加完善的法治环境,确保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顺利实施。二要研究解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法治保障问题,完善扶贫防贫法治体系、污染防治法治体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法治体系,巩固拓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三要研究解决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法治保障问题,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河北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支撑。四要研究解决民生领域的法治保障问题,全面落实保护民事权利的规定,强化对群众就业、医疗、养老、教育、住房、消费等权利法律保障,扎实推进20项民心工程,严格保护民事权利不受侵犯,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更好维护人民合法权益。五要研究解决加强社会治理的法治保障问题,依法化解因疫情造成的各类问题,妥善调处各类民事商事矛盾纠纷,加快构建基层治理体系,切实加强社会文明建设,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王东峰强调,要加强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组织领导,不断提升领导干部依法执政能力。要加强党的领导,严格落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运用民法典的表率,扎实推进法典精神、法律规定落地生根,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常委,省政府党员副省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