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北京人在河北】经营大户刘海珍:花开河北 别样芬芳

2020-06-07 03:18: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京人在河北】花开河北 别样芬芳

——河北新发地花卉博览园兰花经营大户刘海珍

6月2日清晨,一辆辆货车驶出京港澳高速高碑店出口,5分钟后,停靠在河北新发地花卉博览园。在4号厅门口,一位身着绿色花裙的大姐组织着工人打包、装车。

快人快语、爽朗干练,她就是从北京疏解而来的兰花经营大户刘海珍。

4号厅里摆放着大大小小的蝴蝶兰,红的、粉的、黄的,真是乱花渐欲迷人眼。经营兰花生意20多年的刘海珍,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每当人们问起转战高碑店一年多来的生意与生活,48岁的刘海珍总是说:“来高碑店可选对地儿了!”

北京大力疏解非首都功能,花卉产业是其中一项。2018年9月,北京金奇树等五大花卉市场纷纷贴出疏解腾退通知。

刘海珍在向客户介绍畅销的蝴蝶兰。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摄

当时,刘海珍和丈夫田伟在北京金奇树花卉市场有300平方米的摊位,主要批发年宵花中的抢手货——大花蕙兰。这种花在春节前后上市销售,用于增添节日喜庆气氛。夫妻俩从2000年开始在北京做大花蕙兰生意,经过十多年经营,占据了京津冀大花蕙兰市场的半壁江山。

搬迁?去哪?北京大兴、顺义,天津东丽,河北永清、高碑店等地纷纷派人上门招商,向重点招商对象刘海珍、田伟夫妇伸出橄榄枝。实地考察了多处花卉市场后,他们最后选中了位于高碑店的河北新发地花卉博览园。

河北新发地花卉博览园由河北新发地集团投资建设,是河北承接北京花卉产业疏解的主要平台之一,2018年11月9日正式运营。

入驻高碑店,刘海珍还经历了一段小插曲。

由于北京金奇树花卉市场的疏解腾退时间比别的花卉市场稍晚,正当刘海珍夫妇下决心到高碑店大干一场时,却传来了“首批摊位已满”的消息。

无奈之下,刘海珍只能暂时在大兴一个兰花基地落脚。这件事让她“肠子都悔青了”,后悔没有早下手。

2019年2月,河北新发地花卉博览园一期扩建完工。一直密切关注园区建设进度的刘海珍,立即找到市场运营方签约,并于当年春节过后的农历正月初八正式开门纳客。

到2019年年底前,刘海珍在大兴过渡期丢掉的客户全回来了,还新增了石家庄、雄安新区等区域的近百个新客户,摊位也从在北京时的300平方米增加到600平方米。到了销售季,年宵花大花蕙兰的销量比在北京时“多卖了两大车”。今年初,刘海珍拓展了经营范围,开始销售蝴蝶兰、杂交兰。由于客户群稳定、物流有保障,刘海珍的兰花生意并未受到疫情影响。

除了生意更红火,超出刘海珍预期的是,她的生活质量也提升了。

刘海珍夫妇住在高碑店幸福城小区,开车10分钟就能到门店。而在北京时,家在大兴区东头,门店在大兴区南头,他们早上开车去门店要一个半小时,晚上回家得2个小时。

来高碑店头三年摊位租金有很大优惠,住宿、落户、子女入学全部帮办,这让刘海珍在北京花卉市场的老朋友们纷纷在这里扎根。刘海珍也决定留在高碑店,因为感觉在这里发展更有后劲、生活更幸福。(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