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强化“黑名单”惩戒!河北建筑业构建信用监管机制

2020-06-07 05:20: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宋平)从6月5日河北省住建厅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获悉,《河北省建筑业行业监督管理办法》近日印发,河北将通过进一步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核查、动态监督检查制度,强化建筑市场“黑名单”惩戒机制,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住建厅建筑市场监管处副处长马杰介绍,近几年,河北省大力推进建筑业“放管服”改革,积极转变工程建设组织模式,着力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初步建立了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筑业总体平稳向好发展。但建筑市场主体不规范行为仍有发生,客观上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6月5日,河北省住建厅举行媒体见面会对《河北省建筑业行业监督管理办法》等进行解读。河北日报记者宋平摄

加强企业资质监管。建立必查制度,将涉及举报、信访、被列入“黑名单”、存在拖欠工程款或农民工工资情形较多以及上一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核查中经整改通过的企业纳入年度必查名单。对整改不合格企业依法撤回并注销其资质,并予以公开。对骗取资质的相关企业,由发证机关依法予以查处,撤销其资质,列入“黑名单”。

加强建筑市场监管。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机制,建立失信预警和重点关注对象制度,对存在一般失信行为的建筑市场主体进行预警,并纳入重点关注对象,省、市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对纳入重点监管对象的企业实行差别化监管,加大对其的日常监督检查频次。对法院、人社等部门推送的联合惩戒信息一并列入“黑名单”,开展联合惩戒。

加强招标代理机构监管。将在本省从事招标代理业务的招标代理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纳入信用综合评价体系,供招标人择优选择。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招标代理机构,记入企业不良行为记录并向社会公开。

加强对委托下放行政许可事项的监管。建立承接单位自检自查和结果报送制度,及时了解掌握承接单位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定期开展行政许可质量评查。将承接单位审批的企业纳入省级“双随机一公开”核查范围。

下一步,河北省将完善行业监督配套措施,研究制定加强招标代理机构监督管理的措施办法,进一步修订建筑市场“黑名单”。按照年度工作计划,陆续开展建筑业、工程造价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核查、省外建筑企业动态核查、建筑市场专项整治,清理一批不合规企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