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91)|功夫在“全面社会健康管理”

2020-06-08 04:2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日前,河北日报客户端刊发了秦皇岛启动“周末卫生日”活动的消息。“周末卫生日”活动,是创建卫生城市的有效举措,也是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的有力抓手。让我们为秦皇岛的做法点个赞。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国家卫生工作的一项伟大创举,对推动国家卫生工作、提高全民健康文明水平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疫情暴发后,广泛开展的爱国卫生运动,为疫情防控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夯实了全民抗疫的坚实基础。

然而,一些人对爱国卫生运动的认识还停留在“大扫除”上;在个别地方,爱国卫生运动“四月来了五月走”,存在“一阵风”现象。

卫生是个大概念,包括所有为增进健康、预防疾病而采取的个人和社会卫生措施。爱国卫生运动开展68年来,环境卫生一直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但“除四害”、整治脏乱差、推进厕所革命等等针对的,都是特定时期影响群众健康的主要环境卫生问题,是一个时期内的重点工作,而不是全部工作。

同时更要看到,社会不断进步,人们的健康卫生需求不断升级,卫生工作和爱国卫生运动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新时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6月2日,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

做好后疫情时期卫生工作,功夫在全面社会健康管理;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功夫不仅在爱国卫生月。期待更多让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的“周末卫生日”,期待各地的“卫生日”增加与时俱进的新内容。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吴晓萌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王木者

剪 辑:戎晓杰、霍艳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