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暖新闻|河北青县旱鸭子深水中救起93岁老人

2020-06-08 05:02:4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旱鸭子深水中救起93岁老人

被救老人非常感激 边庆涛的救命之恩

边庆涛回忆当天情景

前不久,青县木门店镇前董景村93岁老人孙政民不慎跌入河中,命悬一线。32岁的边庆涛虽是个旱鸭子,但他不顾危险,果断跳河,救了老人。乡镇领导专程看望边庆涛,为他送去了见义勇为荣誉牌匾和2000元奖励金。

钓鱼时发现有老人落水

在青县木门店镇前董景村西侧的陈圩河(黑龙港河东支)边,边庆涛站在河坡梯道的台阶上,回想起当时的惊险场景。5月2日15时许,天很热,边庆涛在钓鱼,见一位老人蹲在河边台阶上用毛巾擦澡。怕甩鱼线伤到老人,他来到老人同侧岸边,坐在距其30米的草堆里钓鱼。

过了一会儿,边庆涛突然听到变调的咳嗽声。循声跑去,发现老人落水了,距岸边约4米远。老人不时咳嗽几声,双手无力地拍打水面,水已没过他的口鼻,情况十分危急。

边庆涛一路狂奔,衣服和鞋都没来得及脱就跑进河里。其实他不谙水性,手腕还有伤。上小学时,父亲教过他游泳,他一直没学会,只知道四肢大概应该怎么动,而且20多年没下过水了。

头顶手推脚踩石缝机智救人

“当时旁边没人,喊救兵来不及。我不救,老人就危险了。”边庆涛说,他听父亲说过,救落水者应该从对方身后救,以免迎面被落水者紧抱,沉入水里发生危险。他先蹚进水里,走了两步,水没了膝,再走两步,水已没胸。距老人只有2米了,河坡变陡,边庆涛的脚够不到地了,他就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一蹬河坡,身体向前一冲,游到老人身后。

老人身高近1.8米,块头不小,落水处水深3米。边庆涛向水面伸头,换气时不慎呛了几口水,但他凭一股子急劲儿,继续潜入水下,用头顶、用手推,两腿拼命蹬水,慢慢将老人推到了缓坡边。

这时,边庆涛的脚能够到坡底了,但河坡长满青苔,特别滑,俩人爬不上去。岸边一个人也没有,边庆涛托着老人,扶着河坡,渐渐感到体力不支。边庆涛用脚在水下试探,幸运地在河坡上找到了一处石缝,可作为着力点。他把脚趾伸进石缝,用力一蹬,顺势将老人推上缓坡。边庆涛再一蹬石缝,吃力地爬上缓坡,又架着老人的胳膊,连走带爬,带老人上岸后,将他扶到河边的台阶上坐下。

我不是英雄 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浑身湿透、气喘吁吁的边庆涛边咳嗽边找到他跳水前扔在岸边的手机,联系村医前来支援,村医又通知了老人的家人。因救援及时,老人幸无大碍。据老人回忆,他擦完澡后,弯腰洗手,身体失衡,一头栽进河中,越挣扎离河岸越远。

“父亲回家后,一直念着救命恩人的好。”老人的儿子孙志中说,他代父亲登门致谢,强塞给边庆涛5000元钱,被婉拒。5月18日,乡镇领导专程看望边庆涛,为他送去了见义勇为荣誉牌匾和2000元奖励金。

前董景村的村支书马俊国说,边庆涛是个养殖户,为人实在,乐于助人。去年10月,村民上坟烧纸引发火灾,眼瞅要引燃蔬菜大棚,多亏边庆涛开拖拉机前来灭火,帮乡亲们挽回了损失。

边庆涛说,虽然是一个村的,但他和落水老人并不熟悉,之前从没说过话。家人得知他跳河救人,都很后怕。“大伙儿说我当了回英雄,我不是英雄,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边庆涛说。

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提醒,炎炎夏日,溺水事件多发。广大市民不要独自游泳或在水边逗留,以免溺水或失足落水;即使是游泳健将,也不要单枪匹马盲目下水救人;救落水者的最佳方法是投下绳索或竹竿,拖拉对方上岸;发现有人落水,应立即拨打110、119,寻求其他人帮助,争取多人合力施救。(通讯员 边贵成、杨书 燕都融媒体记者 代晴)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