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烧烤天”“桑拿天”排队来?河北高温天气“生存手册”收好不谢

2020-06-08 12:50:00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气象台今天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保定、廊坊以南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38℃。

连日来,河北“烤验”不断,多地温度居高不下,局地一度超过40℃,网友直呼“晒化了”。

高温其实也是一种自然灾害,它会带来哪些影响?我们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这份“生存手册”拿走不谢↓

●什么叫做高温天气?

在气象学上一般以气温达到或超过35℃作为高温的标准。高温天气可以形象的分为“烧烤天”和“桑拿天”。

“烧烤天”是指空气湿度小的高温天气,也称为干热型高温。河北省5、6 月出现的高温一般为干热型高温,此型高温天气易出现接近或超过40℃的极高气温。

“桑拿天”是指空气湿度大的高温天气,也被称之为闷热型高温。河北省7、8月出现的高温多为闷热型高温,此型高温由于湿度大,人们感觉闷热,就像在蒸笼中。

河北高温天气分布受“焚风效应”影响

河北省的高温天气主要出现在5到8月,并以太行山山前平原地区出现次数最多,其原因除了这里地理位置偏南,海拔低之外,还有“焚风效应”的影响。

焚风是由于空气作绝热下沉运动时,因温度升高湿度降低而形成的一种干热风。如石家庄地处太行山东麓,每当从西部高原东移并垂直于太行山的气流,越过山脊,在背风坡下沉以干绝热增温,风速增大,温度突升,湿度骤降,就会形成焚风。

河北省高温日数分布基本上呈现自北向南增加。高温日数平原多于山区,坝上地区很少出现。河北省的极端最高气温极值为44.4℃,2009年6月25日出现在邢台沙河。

中暑、爆胎、农作物减产……高温危害不容小觑

高温是一种较常见的气象灾害,会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产、生活和社会活动,我们身边的“热”隐患也会增多,高温天气的安全问题,不容小觑。

·当温度超过人体的耐受极限时,会导致中暑等疾病的发生或加重,甚至引发死亡,对于动物也是一样;

·高温热浪可影响植物生长发育,使农作物减产;

·高温热浪过程还会加剧土壤水分的蒸发,造成干旱的发生和发展;

·高温会导致路面温度极高,容易造成爆胎等现象,从而引发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

·高温使用水量、用电量急剧上升,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

·高温还会使人心情烦躁,甚至会出现神志错乱的现象,容易造成公共秩序混乱,导致各种事故、火灾等事件增多。

高温天气“生存指南”

>>个人高温防护措施

不在烈日下疾走、不到人多聚集地、预防日光性皮炎、注意饮食卫生、保持充足睡眠、多补充水分等。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几天晴朗的天气和较高的气温,对目前河北南部小麦的成熟和收获比较有利,农民朋友应抓紧时间收割小麦;但同时,也要尽量避开气温高的时段在阳光下暴晒,可准备些绿豆汤、防暑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另外,公众可尽量减少中午高温时段的外出活动,一定要做好防晒补水措施。

>>农业高温防范措施

第一,适时灌溉,不仅达到以水调温的目的,也可保证作物的水分供给,减轻高温危害。

第二,采用根外施肥,喷施磷、钾肥,增强农作物抗高温能力。

第三,蔬菜可采用遮阳网等保护措施,达到稳产的目的

第四,对于果园,采取灌溉增加果树的水分供应或对树盘覆盖稻草等,降低温度,防止水分蒸发,也能起到减轻高温危害的作用。

第五,设施农业应注意在气温高的时段覆盖草帘,气温低时先开草帘、并通风换气。

>>部门防范措施

教育部门视情况通知学校调整上下学时间,体育课等户外活动避开高温时段,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在校学生安全;

应急管理部门及时向高危企业通报预警信息,并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督促烟花爆竹企业按有关规定停产;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组织对城市主要道路增加洒水频次;

公安部门暂停或者取消高温时段室外大型活动和群众集会;

卫生部门做好医疗卫生应急工作;

供电、供水单位做好居民用电、用水高峰期保障及设备故障抢修工作。

夏季高温持续

务必做好防晒、防暑吖~

(文稿综合自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河北日报)

(记者/宋平 通讯员/张娜 编辑/李嘉欢)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