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装备制造企业:加班加点赶订单 开足马力“加速跑”

2020-06-08 14:13:5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力冲刺“ 双过半”系列报道② 省会装备制造企业:加班加点赶订单 开足马力“加速跑”

榴花似火的六月,冀中装备集团石煤机公司现代化的专用车生产线上,组装工人在冲刺“双过半”的劳动热潮中紧张忙碌着。

打开液晶显示屏查看图纸,随手拿起零件周转架上的吸盘按照图纸进行组装……6月1日,钳工小赵在自己的工位前专心组装一台四季多功能扫路车,高效率、高质量完成产品订单,满足市场需求。

在全力冲刺“双过半”任务大会战中,石煤机技术中心工艺所全体工艺人员为保证公司重点新产品的按期出产,立足岗位讲奉献、争分夺秒抢进度,仅用9天时间,就完成了该产品600多张图纸的会签、路线制定、工艺编制、工时制定和最后的BOM(物料清单)搭建,为新产品进入生产加工环节争取了宝贵时间,保障了新产品按战表进度投产试制。

眼下,公司的生产任务仍比较多。继续保持生产、经营、销售的快速有效沟通,对确定出产的产品,要统一自制、外协、外购生产节奏,统筹产能、资金等各种资源予以保障,确保重点合同商品按期交付用户。

“距离完成‘双过半’任务指标还有不到三十天的时间,全公司干部员工坚持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勇担当、善作为、求实效,正全力以赴奋战!”石煤机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企业各部门、各单位对照“双过半”分解的指标找差距,增强责任感,攻坚克难,冲刺任务目标。

一样忙碌的情景,在距离石煤机不远的中车齐车集团石家庄公司上演着。

安装车厢线路、安装挡风玻璃……在公司地铁总装厂房内,石家庄地铁2号线的最后3列车正在紧张有序地组装生产中,预计本月底即可全部完工,具备交付条件。而这也为地铁2号线实现载客运营提供了坚实保障。

“眼下,我们3号线二期工程首列车已编组完成,正在进行静态调试。”该公司生产项目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公司在做好全面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2月24日逐步恢复地铁2号线车辆的生产。

几个月来,大家加班加点赶生产进度,心中只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克服一切困难也要把因疫情延误的时间抢回来,高质量完成车辆订单,按照合同如期交付用户。

疫情影响是暂时的,而持续的技术储备才是助力企业获得持久生命力的法宝。在采访中,记者欣喜地看到,这样的“法宝”越来越多。

比如中车齐车集团石家庄公司。创新推出“恒温恒湿”的移动冷库设备,目前虽仍处于示范运营阶段,但其在助力“云花出滇”中所体现的优越性能、消费者的高度评价,也让人看到了其强大市场号召力。

比如石煤机。正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开发进度,深入降成本、降库存、降应收“三降”工作,深化“增节降”管理提升活动等各项工作,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奠定基础。

还有各条生产线都在满负荷生产的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车间生产忙、门外运货忙的河北新四达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全力以赴达产增效的同时,不断加大研发力度,为转型发展蓄足能量。

“危机并不可怕,关键看怎么应对。”市装备制造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受物流、产业链条、从业者等多方面影响,此次疫情给装备制造类企业带来不小的冲击。但同时,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也将为产业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他建议更多企业不断加快智能制造、创新发展的步伐,进一步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引领和带动全市装备制造业乃至整体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首席记者 吴 温 范玉蕾)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