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档案馆:让档案馆走向开放 走向现代化

2020-06-09 19:35: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在河北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河北省档案馆坚守“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使命,依法科学管理档案,有序进行开放开发,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服务国家制度建设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服务和支撑作用,成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忠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职责

档案是党和国家重要历程、重大事件历史记录的守护者,同时又是党和国家重大事件和各项事业发展的记录者、参与者、见证者。

河北省档案馆成立于1959年,保存着河北省不同历史时期档案110多万(件),内容涵盖河北省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河北省档案馆担负档案安全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服务利用中心、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电子文件管理中心五位一体的重要职责。

河北省档案馆始终坚守“为党管档”神圣职责,坚持党的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跟随到哪里,及时收集、归档各项重大决策形成的档案记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各项重大事件的历史记录好、保存好,充分发挥档案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

服务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不缺位。河北省档案馆认真贯彻河北省委“三六八九”工作部署,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北京冬奥会等重点工作贡献档案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北省档案馆以积极有为的态度,迅速将档案征集、接收、开发工作关口整体前移,服务抗疫大局。主动对接河北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助做好抗疫工作档案的归档、整理,并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抗疫工作档案,点对点采集赴鄂一线医护人员口述档案资料。截至目前,共征集各类抗疫档案资料2000余件,整理医护人员口述档案19万余字,接收视频资料14G左右。采集的口述档案经整理后,以专题形式先后在河北新闻网、省档案馆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冀小兰)等平台推送。利用采集的一线援鄂医护人员口述档案编印《河北援鄂医疗队抗疫档案记录》,用口述档案记录这场战“疫”背后的英雄影像。这些档案资料是党和政府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真实记录,将成为资政参考的重要资料。

6月9日,河北省档案馆举行了档案馆开放日暨《河北援鄂医疗队抗疫档案记录》见面会。图为活动现场展示的援鄂医护人员防护服、护目镜、工作日志等。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摄

●创新档案文化产品,唱响“河北故事”强音

河北省档案馆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文化需求为重要标准,深挖馆藏档案资源,不断创新档案文化产品,将丰富的档案资源转化为鲜活有力的文化力量,切实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

坚持档案保管与开发并重,唤醒沉睡档案,盘活档案文化,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河北故事。通过深挖深耕馆藏档案资源,不断推出档案文化佳作。档案展览、电视纪录片、公益活动、图书及图册、微视频等多种形式档案文化产品精彩呈现,带来多元化的档案文化盛宴。近年来先后拍摄制作《档案河北·党旗飘扬》《世说新语 档案百年》《档案话长芦》《曙光》等5部电视系列专题片和《河北记忆》等档案文化微视频。2015年至2019年,每年都围绕重大主题举办档案文献主题展览,从档案视角展现党的艰苦奋斗历程,弘扬社会正能量,观展总人次达54万余人次。2019年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成为河北省党员和干部群众接受党性教育的生动课堂,观展23万余人次,社会反响强烈。

在创新档案文化中寻求突破。2019年举办“荣归故里——将英烈精神在山水间传递公益活动”,通过挖掘档案烈士信息,寻找烈士后人,送英烈“回家”,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尊崇英烈精神的浓厚氛围,为档案融入社会教育探索了一条新路。这项活动将成为河北省档案馆的品牌活动持续开展,2020年“荣归故里公益活动”已于日前启动。

为记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重大国家记忆,重磅推出《河北援鄂医疗队抗疫档案记录》图册,根据援鄂医疗队员真实事迹制作的《时代英雄——小康建设路上的守护者》微课堂日前上线,并纳入河北省在线基础教育资源平台。目前,由河北省档案馆发起举办的河北省脱贫攻坚成果展览以及档案文化微视频《在希望的田野上》正在紧张有序地筹备制作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近14亿人民共同书写的最成功的小康故事将以档案文化产品的形式精彩呈现。

同时,河北省档案馆以开放的心态,横向加强与省直各单位的合作,纵向密切与中央及各市县档案馆的联系,同时积极沟通媒体单位,整合各种文化、平台资源,打造更为贴近时代脉搏、反映中心工作的档案文化产品,努力探索形成档案文化产品制作的网式结构。

借助馆外优质平台,积极推动档案文化产品走向社会。加强与高校、科研部门和主流媒体合作,2019年联合多家省直部门和媒体共同举办的“荣归故里”公益活动,社会反响空前。2020年与河北新闻网联合推出《最美的天使:战疫档案记录》,与省扶贫办等部门联合举办扶贫成果档案图片展览,为档案文化产品提供广阔的输出渠道。优化馆内平台,推动省档案馆网站改版、打造省馆微信公众号“冀小兰”文化品牌、改版《档案天地》杂志,使之更加聚焦档案业务与学术,成为推介档案产品、档案工作的窗口。

6月9日,河北省档案馆举行了档案馆开放日暨《河北援鄂医疗队抗疫档案记录》见面会。图为河北省档案馆工作人员展示档案修复工具。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摄

●以服务人民为旨向,加速档案工作提质升级

河北省档案馆积极适应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入开展“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创新机制、提升能力”为主题的系列大讨论,全面提升档案现代化治理能力,力求以更好、更快的档案服务满足民众不断增长的档案需求。

河北省档案馆以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效能为工作目标,不断推动档案工作现代化,组建专班,谋划筹建河北省数字档案馆,加快档案收集、处理、存储、查询等档案管理活动的现代化进程。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电子数据归档系统,科学布局“局域网+智能数据库”平台建设,依托“互联网+档案”平台,加快推进全省档案资源共享。

以档案现代化为工作指引,切实加强档案信息资源建设,推动传统档案利用形式向现代化转变。加快档案数字化扫描及重点档案的目录体系建设,为后续更多档案挂接利用平台及建设数字档案馆提供档案资源基础。开设专门电子阅览室,提高查阅效率;开发全省馆藏红色档案目录查询系统,目前已经在部分市县档案馆安装了跨馆查询系统终端,逐步推进档案公共服务由现场查档向“异地查档、跨馆服务、网上查档、共享服务”迈进。

服务是档案工作的终极目标。多年来,河北省档案馆在提供政策参考、编史修志、历史研究、学历认证、房屋过户、职称评定、保险缴纳、落实待遇、养老金领取等各方面,为社会公众提供档案服务,发挥了资政、存史、教化、惠民等多重作用。

为积极回应社会民众查档需求,河北省档案馆探索节假日预约查档工作。河北省档案馆平山县战备后库,现可提供节假日预约查档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符合防控要求前提下,河北省档案馆灵活调整查档方式,变现场查档为电话代查、错峰查档,满足社会民众的档案需求。3月22日已全面恢复现场查档。(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 通讯员冀小兰)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