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唐山:计划改造215个老旧小区

2020-06-10 14:54:5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居民参与改造 老旧小区即将大变样

今年唐山市计划改造215个老旧小区 惠及13万户

“1.请填写您所居住的小区名称;2.若本小区进行改造,您最希望改造哪些内容……”扫描二维码,即可写下对未来美好家园的希冀。日前,随着唐山市中心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居民意愿调查活动的开展,本年度全市老旧小区改造正式启动。

“今年唐山市计划改造215个老旧小区,总建筑面积788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3万户。”唐山市住建局负责同志表示,今年是全省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也是唐山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的全面提升之年。

据了解,震后新唐山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集中建设了一大批居民小区。这些小区中多数房屋建筑存在设计标准低、功能不全、管网老化、道路破损等问题,日益影响到百姓生活质量,与整个现代化的城市风貌亦不相协调。为此,唐山市从2018年起,利用三年时间,对全市2000年以前入住的521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提升改造,共2453万平方米、涉及35万户。

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过程中,唐山市强化“民本意识”,引导居民全程参与:改造前,充分征求居民意愿,根据居民意愿确定改造项目及内容;改造中,选取居民代表参与施工监督;改造后,组织居民参与竣工验收,开展满意度测评。

“咱们小区电动汽车越来越多,好多人从家里扯出电线来充电,忒不安全。”去年12月,在路北区祥富里社区改造提升民意调查座谈会上,不少居民代表提出意见。

“能否在社区里装上充电桩?”得到社区民意反馈后,唐山市住建局在实地考察、认真研究的基础上,以新设计、新思路、新标准对原有改造提升方案进行完善,最终决定将原有停车场改造为可充电式的林荫停车场——改造完成后,社区将设置有48个带有充电桩的停车位。“感谢政府又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得知这一信息,社区居民纷纷点赞。

“适应老旧小区改造后的新情况、新变化,目前我市正在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搭建属地化、市场化、可持续化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格局。”唐山市住建局房屋与物业管理处处长彭强告诉记者,为完善市老旧小区治理体系,唐山市正积极探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据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