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UFC女王张伟丽:冠军之上还有传奇

2020-06-10 14:59:4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伟丽成功卫冕金腰带。

今年3月8日,UFC女王张伟丽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卫冕成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从夺冠成为UFC女王到此次成功卫冕,这个被称为“中国最能打的女人”的90后女孩儿经历了什么,又有什么新的目标?近日,在接受央视《面对面》采访时,这个来自河北邯郸的姑娘说,要用拳头说话!同时还表示,在冠军之上还有传奇,要成为一个传奇。

面对挑衅发难, 要用拳头说话

今年2月,受疫情影响,美国取消了中国的直飞航班,张伟丽团队绕路飞往美国参赛。在比赛开始的前三周里,张伟丽飞了3万公里,调整了3次时差,还要面对气温和饮食的变化。这些对于运动员的备战都是非常不利的。

张伟丽此次比赛的对手是乔安娜。乔安娜5次卫冕终极格斗冠军赛草量级,即52公斤级冠军金腰带,曾统治草量级长达两年之久,是终极格斗冠军赛历史上该级别最出色的选手之一。张伟丽曾向她求战但被拒绝。

这次比赛前,乔安娜先是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张自己头戴防毒面具的照片挑衅张伟丽,接着又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突然向张伟丽发难,“我会在比赛的时候碾压你,我会证明你就是个小女孩。”

张伟丽说:“我觉得说垃圾话没有必要,因为我们真正的较量是在拳台上。我就用你喜欢的战术击倒你,我们直接在赛场上用拳头说话。”

比赛25分钟, 600多次打击

3月8日,比赛开始后的第一回合,张伟丽的左眼就被乔安娜用拳头打肿。

张伟丽说:“现场观众大部分都是外国人。我被打了,底下观众都高兴。我打了对手,观众便喝倒彩。”怎么调整?“不要被这些干扰,打好自己的东西。”

张伟丽和乔安娜的角逐持续了整整五个回合。在25分钟的鏖战中,张伟丽和乔安娜都没能击倒或降服对方。但她们共发动了超过600次的打击,也使得这场比赛成为UFC终极格斗冠军赛历史上最为精彩的女子比赛之一。

最终,三名裁判中有两名判定张伟丽获胜。在遥远的异国他乡,张伟丽捍卫了自己的冠军金腰带。

张伟丽成功卫冕后回忆,比赛前几天,她开始降重,一天喝下7公斤的水,再通过训练把水排掉。但因为长途奔波,再加上时差的影响,她在半夜开始呕吐。“当时是水中毒,挺危险的,脑压和血压都特别高。”但是,即便经历了种种波折,她依旧觉得她能赢,“我知道我肯定会赢,我每天练得这么辛苦,我没有理由输。”

台上对手台下朋友, 武者要相互尊重

“赢得比赛,我非常高兴。我觉得在这个‘八角笼’(指拳台)里,所有人都值得尊重。我们都是武者,需要互相尊重。”

张伟丽获胜时刻的致辞让西方媒体感受到这位中国女性身上的情怀和担当。

此时,镜头前的张伟丽,右眼眶厚厚隆起,嘴角还有没擦干净的血迹。而她的对手乔安娜的脸已经变形。赛后,两人都被送往医院。

张伟丽:“很心疼,很难受,不知道跟她怎么说,感觉很不好意思。她跟我说:‘继续卫冕下去,我会看着你,后面会越来越难。’那个时候,我们像认识多年的朋友。我特别尊重她。我想自己一定要好好守住这条腰带。”

鉴于疫情在美国蔓延,为了降低风险,张伟丽团队在比赛结束后选择暂缓回国。4月19日,张伟丽登上了回国的航班。张伟丽更新了自己的微博,她写道:“回到祖国的怀抱真好。”

不再偷喝可乐, 因为清楚该做什么

张伟丽从小习武,曾是河北省青年散打冠军,后因伤痛退役,开始了北漂的生活。其间,她当过幼儿园老师,当过酒店前台、收银员,还做过健身房销售等等,直到在2013年遇到了综合格斗。

在综合格斗的道路上,张伟丽用了6年的时间一路通关升级,以16连胜的战绩打进了终极格斗冠军赛。而且,在终极格斗冠军赛中,她仅仅打了三场比赛,排名就上升到了第6位,成为中国第一位进入UFC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

综合格斗在比赛时按体重划分级别,因此选手需要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

张伟丽透露,冷饮、甜食、蛋糕等,女孩子喜欢吃的东西她也都喜欢,还曾躲着教练偷偷到超市买可乐喝。像偷喝可乐这样的事,张伟丽以前是不敢说的。之所以后来敢说了,是因为她已经“改了”。

张伟丽说,“运动员的运动生涯其实不是那么久。以后不训练了,想喝可乐就没人管了。你是什么样的身份,就应该做好什么样的事。”

树立一个好榜样, 冠军之上还有传奇

两条终极格斗冠军赛的金腰带让张伟丽一跃成为新一代国民励志偶像,被称为“中国最能打的女人”。而曾经当过幼儿园老师的张伟丽公开表示:“要为儿童树立一个好榜样。”

张伟丽说,以前,她的梦想是拿到UFC冠军。现在,她的梦想变了,希望更多的人加入这项运动,也希望孩子们练起来。“我希望我们下一代不但有聪明的头脑,还要有强健的身体和强大的内心。”

记者问成功卫冕的张伟丽:“冠军之上还有什么空间?”

“传奇,成为一个传奇!”张伟丽坚定地说。

(综合央视等媒体)

◎小资料

UFC与MMA

UFC中文译为终极格斗冠军赛(UltimateFighting Championship),是目前世界上顶级和规模最庞大的职业MMA(综合格斗)赛事。

MMA中文译为综合格斗(Mixed-MartialArts),是一种规则极为开放的竞技格斗运动。MMA比赛使用分指拳套,赛事规则既允许站立打击,亦可进行地面缠斗,比赛允许选手使用拳击、巴西柔术、泰拳、摔跤、咏春拳、跆拳道、空手道、柔道、散打、截拳道等多种技术,被誉为搏击运动中的“十项全能”。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