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滹沱河水湍急 游客请绷紧“安全弦”

2020-06-10 15:36:10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滹沱河水湍急 游客请绷紧“安全弦” 

记者探访发现 这些玩水不顾安全的“画面”有点悬

每年6月,石家庄就进入了汛期。近10天来,为“备战”防汛,石家庄上游水库连续放水,导致滹沱河石家庄段、太平河等水位不断上涨。河里水多了,游人也多了起来。记者在探访中发现,虽然安保力量在不断加强,但仍有人不顾随处可见的警示牌,翻越护栏,在水位高涨的滹沱河中嬉水游玩。汛期已至,在水流量不断加大的当下,这些缺乏安全意识的行为极易引发险情。

□文/图 本报首席记者 南开宇

6月9日清晨,记者再次探访滹沱河、太平河时发现,上游放水仍在继续,而不少人却不顾警示牌提醒和危险,翻越护栏到河边垂钓、嬉水,家长和孩子乐此不疲,却未察觉嬉水背后存在的危险。

现场一

时间:9日9时20分

地点:滹沱河景区花海附近

水位高涨 水面接近河岸

6月9日9时20分,沿滹沱河一路向东,在观景路花海附近,记者发现,此时的滹沱河水位比往常景区水位高涨了许多。在以前,此处水面距离河岸至少半米以上,可此时的滹沱河内,明显可见滚滚水流一路向东,水面距河岸仅20厘米左右。虽然是周二,但仍有许多游人来到现场,大家纷纷走到河边,玩耍嬉戏。一路上,河边护栏每隔十几米就有一块警示牌,提醒游人此处不可游泳、钓鱼,但记者仍在水边见到一些游人拿着钓竿,就坐在河边,直面汹涌的水流。许多孩子在家长带领下,拿着各类水枪,来到河边玩耍,这些孩子距水边仅有几十厘米的距离。

在景区附近,一些摊主已经摆起摊位。这里卖的东西大多与嬉水有关,除了孩子玩的一些水枪外,还有许多捞鱼的抄网。

现场二

时间:9日10时

地点:滹沱河景区铁路桥附近

高铁桥墩下 垂钓者翻越护栏钓鱼

随后,记者又一路向西,来到滹沱河景区107国道以西被称为“一号水面”附近的景区。这是市民都爱来的景区,每年汛期,记者探访这里时,都会有许多人在水边钓鱼,甚至总能碰见有人在此野泳。这次记者探访时,沿滹沱河一路向西前行,只见此段滹沱河水面更是汹涌,湍急的水流滚滚向东流去,水面几乎与岸边持平。一路走来,岸边都用近一人高的护栏把河水和景区隔离。此次探访,记者并未见到野泳者,只在高铁桥附近发现了几名垂钓者。这些人中大部分人都留在护栏内,向河内甩竿钓鱼,但在高铁桥墩下,记者还是发现有两人跨越护栏,进入河边的桥墩上钓鱼。其中一名男子坐在桥墩上,手持一根几米长的钓竿,而他身前十厘米处就是湍急的河水。记者看到,在他们身旁几米外的护栏前,立着一块巨大的警示牌,明确写着严禁钓鱼的字样。

现场三

时间:9日10时40分

地点:滹沱河景区一处漫水路

漫水路 竟成洗车场

此前,有市民表示,沿滹沱河一路向东,在太行大街以东更远的水面附近,有一处漫水路,那里这几天总有人在此停车嬉水。9日10时40分,记者沿滹沱河景区花海一路向东,终于找到了这处漫水路。这条漫水路横跨河面,两侧有护栏隔离,护栏西侧的水面已经超过漫水路面,水流不断从漫水路流向东侧的河道内。记者驱车跨越漫水路,从北向南,一路上不时在漫水路两侧能见到停在路边的汽车。一些车主站在水中洗车,还有不少车主是带着家人前来,而且不少家庭有幼儿在水中嬉水玩耍。

在两侧的护栏上,每隔几米都贴有警示牌,一些警示牌被撕毁。更危险的是,有些家长不顾安危,公然带孩子跨越护栏,进入水中玩耍。孩子小腿都在水中,沿护栏行走。站在护栏边醒目的警示牌下,孩子们的安全令人担忧。在这段数百米长的漫水路上,记者粗略一数,至少停靠着几十辆汽车,这些车主,要么洗车,要么陪家人嬉水,场面十分混乱。有市民告诉记者,这几天一直在放水,前两天周末时,这里人更多,那场面更令人担心。

现场四

时间:9日11时10分

地点:太平河冀之光塔

泄洪通道被拦 游人在一旁嬉水

9日11时10分,记者来到太平河冀之光塔前。从体育大街进入冀之光塔的路前摆放着几块警示牌,上面写着“前方正在塌坝放水,请绕行”的字样,下方署名石家庄城市水系管理处。不时有汽车想从此进入太平河景区,看到前方道路被阻拦,一些车主选择调头,也有一些车主明显熟悉这里的情况,他们将车停在附近,然后徒步走向前方的冀之光塔太平河景区。

在太平河冀之光塔前的泄洪通道旁记者看到,眼前的道路被人用红绳阻拦。从南侧太平河的水坝处,不断有水流通过泄洪路面,流向北侧的河道中。虽然中间的泄洪通道不能通行。但在东西两侧景区周边,还是聚集了大量游人,这些人大多带着孩子,大家站在两边较缓的水流中,玩耍嬉戏。一位附近的摆摊人员表示,这段路随着前些天上游开始放水,一直禁行。“有一周多了吧,每次上游放水这段景区路都会封闭,这样才更安全。”摆摊人员说。

保安沿河巡视 游客遇险可打电话救助

9日下午,记者采访到石家庄保安服务集团国威特种公司驻滹沱河管理处保安中队队长季保纯。据季保纯介绍,他们担负着滹沱河景区沿线的安保巡逻任务,随着汛期临近,上游的黄壁庄水库开始向下游放水。那时起,他们的巡逻人员就不断在沿线巡视。

“5月27日起上游就一直在放水,一直到今天。”季保纯说,起初是每秒3到5立方米的水量,现在达到每秒20立方米的水量。随着水量加大,连续放水十多天来,无论是太平河还是滹沱河河道的水都越来越多,水面逐渐高涨。

“见到垂钓者和野泳者我们都会进行劝导,为其安全着想,希望他们离开河边,不要翻越护栏。”季保纯说,如今他们负责的滹沱河从中华大街到太行大街以东,总长度超20公里。“进入汛期,我们一直在巡视,每天至少来回巡视8次。队员分成两组,每组两辆车,车上都备有防汛物资和设备,其中就有救生衣和救生绳,这些都是为发生险情时能及时救援准备的。”季保纯说,在泄洪放水期间,他们一是加强重点水域的巡视,二是对部分行洪道进行重点看守,为的就是以防发生不测。

季保纯表示,进入6月汛期,气温不断升高,滹沱河沿岸水域成为许多市民休闲纳凉的首选。但仍有人对沿岸两侧设置的警示牌熟视无睹,为一时爽快垂钓甚至到水中嬉戏,这些行为给他们自身安全带来极大威胁,更对河道环境造成了破坏。“安全不是说笑,每年汛期都会有一些安全事故发生,请大家文明观景,注意安全。”季保纯说。

为了保证游客安全,景区保安更是常驻放水口附近,还用扩音器不断提醒游客注意安全事项。季保纯提醒广大游人,如果发现险情,除了拨打119外,还可联系石家庄市水利局滹沱河建设管理处保安值班电话:15176889577,接到求助,巡逻队员们会尽快赶往现场救援。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