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珍贵档案记录石家庄的发展足迹

2020-06-10 15:39:19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珍贵档案记录石家庄的发展足迹 

昨天是第13个国际档案日 石家庄市档案馆举办珍贵馆藏展等活动

昨天是第13个国际档案日,主题为“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当天,石家庄市档案馆在市政府西院举办了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石家庄市精准脱贫攻坚掠影展、市档案馆珍贵馆藏和征集抗疫档案展等活动。其中,嘉庆年间的圣旨、上世纪40年代的报纸和市政府下发的相关文件等珍贵的历史档案让人惊叹不已。

□文/本报记者 崔虹 通讯员 李默涵

年代最早的档案是嘉庆圣旨

昨天上午,在市档案馆会议室,诸多珍贵的历史档案呈现在市民面前:嘉庆年间的圣旨、上世纪40年代的报纸和市政府下发的相关文件……人们认真观看,小心翼翼地抚摸,并不时发出感叹:“年代这么久远了还能保存得这么好,太难得了。”

“奉天承运皇帝制曰任使需才称职志在官之美……”这是嘉庆24年、公元1819年正月初一颁布的一道圣旨,也是迄今为止市档案馆馆藏年代最早的档案。记者注意到,圣旨竖向排文,自右向左读,右侧是汉字,左边是满文。圣旨的主要内容是嘉庆帝为表彰卢龙县教谕刘本曾的父亲刘文考及母亲王氏教子有方,并赐予其品级。

档号为3-1-44的是《石家庄市政府关于召开本市第一次人民代表会议及代表选举办法的决定》,形成时间为1949年4月5日,主要内容是为使石家庄市民主建设向前推进一步,决定召开石家庄市第一次人民代表会议,并公布了代表分配名额、选举办法、选举资格等事项。

此外,还有一组照片档案,共90张,反映了1953年到1985年华药筹建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到华药视察情况及其艰难发展历程。

珍贵的历史档案只是市档案馆诸多档案的“冰山一角”。该馆馆长祁军英介绍,市档案馆1959年建馆以来,已积累保存了自1819年至2017年的文书档案、业务档案、实物档案、声像档案及革命历史资料、图书、报刊等各类档案、资料61万卷(件)。这些档案资料真实全面地记录和反映了石家庄市的革命、建设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足迹,是研究石家庄历史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珍贵档案资料保存在档案馆,既可以得到专业的整理、保管,又可以得到有效的开发和充分的利用。

这些档案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提到“档案”,大家往往会觉得神秘而遥远,可能会想到“储藏室”、“鲜有问津的古老文件”。其实,档案离我们很近,和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而市档案馆的其中一项职能就是依法开放档案,为党和政府及社会各方面提供利用服务。

“今年4月16日下午3点,我们迎来了第一位跨馆异地查档人。”市档案馆档案利用处相关人士介绍,查档人曾经是一位现役军人,2000年在北京市海淀区婚姻登记处领取了结婚证书,后退役到石家庄工作。现在想买房,但需要提供结婚证书。因为当年办理结婚手续提供的是部队证件,与现在所持身份证不符,所以需要查找当年婚姻登记档案。按照原有规定,他需要到海淀区档案馆查档,这样不仅花费时间,还需要支付来往车费等。这位查档人在得知石家庄市档案馆与海淀区档案馆已签订跨馆异地利用服务协议后,4月16日15时来到石家庄市档案馆,填写了《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申请表》,核对完身份后,石家庄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启动跨馆异地利用办理流程,圆满完成了这次跨馆异地利用服务。“查档人拿到婚姻登记档案后特别激动,一个劲儿地夸我们开展的跨馆异地利用服务。”这位负责人说,跨馆异地利用服务是石家庄市档案馆为服务群众、方便群众进行的又一次积极探索。此项服务提高了档案馆的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了档案服务效能,更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对民生档案的利用需求。

据介绍,2019年,市档案馆努力改善查档环境,新添了饮水机、老花镜,增设了彩色复印机。全年共接待查档及政府公开信息利用6404人次,开具证明材料16318份。

近6000件作品捐赠给市档案馆

本报讯(记者 崔虹)全市医疗系统捐赠抗疫档案、石家庄日报社捐赠对石市122名援鄂抗疫医疗队员的采访实录及本人回忆——《援鄂“冀”忆》电子档案和医疗人员回石后相关照片、书画家文艺家捐赠抗疫作品和档案题材作品、书画篆刻家捐赠抗疫书法篆刻作品和档案题材作品……昨天,市档案馆收到了许多市民和单位的捐赠。

今年2月,市档案馆向社会开展了公开征集抗疫档案活动,得到了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群众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纷纷捐赠本单位和个人的抗疫档案资料。征集到的档案资料中既有大量反映抗疫一线医生、护士救治经历的文件、照片、请战书等,也有民警、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等参与疫情防控的图片、视频等,以及书法、绘画等文艺创作作品。

截至目前,通过采用网上征集、上门征集、电子邮件等方式,共征集抗疫档案5972件,视频31.5G。“这次征集到的珍贵档案,对于丰富馆藏,改善馆藏结构,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服务社会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祁军英说。

在捐赠仪式上,市档案馆主要负责人向捐赠者代表颁发了收藏证书,并向组织捐赠抗疫档案、书画作品的市卫健委、石家庄日报社等单位和陈步峰、高爱华等颁发了荣誉证书。

市档案馆新馆 明年9月份竣工

本报讯(记者 崔虹)目前,市档案馆新馆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着,预计明年9月竣工。这是记者昨天从市档案馆获悉的。

市档案馆新馆位于正定新区商务中心南面的中心湖西侧,北邻市图书馆,占地38.93亩,总建筑面积39949.56平方米。其中,地上四层建筑面积约3.18万平方米,地下一层建筑面积约0.82万平方米。从各功能区设置看,库区面积12743.38平方米,技术用房面积4530.43平方米,展厅(其中常设展厅1个,540.33平方米,临时展厅2个,共598.4平方米,总共1463.76平方米)、会议、贵宾接待、查阅等对外服务用房面积9176.03平方米,办公用房2504.54平方米。初设批复项目投资34968.3万元。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档案事业发展。2020年,市委、市政府将市档案馆新馆项目列为市重点工程,4月7日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正式开工建设,今年年底主体封顶,预计2021年9月份竣工。

为配合新馆建设进度,避免重复投资和浪费,充分发挥档案馆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新馆展陈和建设同步推进,利用一、二楼的展厅和中厅扶梯两侧的长廊展出石家庄的历史文化和发展成就,暂定为石家庄城市记忆珍贵档案陈列展、滹沱河生态修复纪实档案展、石家庄历史文化名人展等,展览全部依托馆藏,争取开馆即开展。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