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长城评论】一口“铁锅”中的新机与新局

2020-06-10 15:43:05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花巧劲,赚大钱!”近日,河北省省长许勤再谈“铁锅”,对这个蕴含着大学问的小物件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9年10月19日,省长许勤在邢台调研检查时与三厦铸铁等企业交流座谈,共同研究推动县域特色产业发展。长城新媒体记者耿佳摄

邢台三厦铸铁有限公司就是一家“铁锅”出口企业。近年来,从以贴牌代工铸铁珐琅炊具为主要业务,到成为中国铸铁珐琅产品出口标准的制定者,做出铸铁炊具产销量居全国第一的成绩,产业发展呈现出了良好势头。

更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5月,其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11%,出口销售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8.4%,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而这只是以邢台“铁锅”为代表的河北铁炊具产业在疫情之下实现逆势增长的一个缩影。

“一季度铸铁锅的销售增长让我们看到了创新带动提升。”“企业出现良好发展态势是因为赚了创新的钱、赚了设计的钱、赚了质量的钱,提升了产品的竞争实力,提升了品牌影响力。”“工业设计也是创新的一部分,工业设计能够大大带动提升产业发展,是企业提升竞争力、打造品牌的优先选择。”……省长许勤的一席话发人思考,更折射出“创新”的魅力。

当前,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该怎样在危中寻机?怎样化危为机?怎样开辟新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在抗疫过程中,无论是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转产医用防护服,还是石家庄四药增加制剂和原料药出口,抑或是晨光生物试产水飞蓟素,科技创新都让河北经济更加生机盎然。

可见,只有不断强化科技创新,才能为当前经济逆势成长培育发展新动能。也唯有练好内功,才能不断提升产业链竞争力,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含金量”。

“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激发新消费需求”“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字频出,既为我们勾画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实施路径,也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近年来,河北省切实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打造了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培育了一批科技型领军企业,涌现了一批创新型人才。但也要看到,创新之路没有尽头,要实现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就必须坚持聚焦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加速转化新技术、新成果,不断涌现新模式、新业态,以新机、新局书写美好未来。

市场是公平的,谁能抓住危机背后的机遇,谁就将在未来的竞争中胜出。以更加积极的“保”促进“稳”,实现高质量的“进”,创新型河北未来可期。(芦静)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