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电力“黑科技”助“三夏”无忧不误农时

2020-06-10 17:14:58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6月10日电(记者赵鸿宇)夏收季节,一台台收割机在麦田往返穿梭的同时,也将玉米进行了播种。为确保不误农时,河北多地电力部门通过大数据监测平台、无人机智能巡检、新型地埋电缆测试仪等“黑科技”精准助力“三夏”。

“地埋电缆运行安全、不占耕地、线路损耗低,因此随着农村电网的升级,定州市超过78%的农业排灌低压线路采用了地埋的方式,但随着运行年限的增长,也偶尔发生断线故障。”国网定州市供电公司大辛庄供电所职工杨光涛说,以前地埋电缆出现故障后只能粗略测出位置,需要多人在田间挖沟,抢修下来至少半天时间。

基于此,日常喜好研究的杨光涛经过一段时间尝试,设计出了新型地埋电缆测试仪,可将故障点位置判定精确到10厘米范围内,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杨光涛说,前几天他们辖区内齐堡村的一处机井发生故障,在这个测试仪的帮助下,15分钟就完成了修复。

在河北省定兴县贤寓镇麦田上空,一架无人机正沿着供电线路飞行。国网定兴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黄烁说,“三夏”期间农业用电激增,因此他们采用无人机进行巡线,15分钟能完成人工1小时的任务量,而且巡线范围更广,如导线、绝缘子、杆塔等处的情况,是人工巡查时不易发现的。

此外,多地供电公司之前设立的电力大数据监测平台也在“三夏”中广泛应用。

“你那边电压有些异常,我们需要去现场检查一下。”9日,河北省易县高陌乡的郭进彪突然接到了易县供电公司电话,当地供电部门通过电力大数据监测平台发现了这一现象,经过共同检查,确认郭进彪的智能电表接线端子出现了故障,及时进行了维修。

在河北省曲周县前赵固村,村内3000余亩小麦刚刚完成收割,玉米进入抢种期。“往年因为线路负荷超载,20多眼机井只能开15眼,有的地里浇不上水,村民很着急。”国网曲周县供电公司安寨供电所所长石凤云说,今年他们利用电力大数据监测平台,提前对相关线路进行整改,并有针对性地对故障高发线路进行特巡,预计今年可以提前7天完成全村土地浇水。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