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化”为突破口 河北临漳破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难题

2020-06-10 18:17: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陈志敏)针对村庄环境治理难题,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以“街巷硬化、村庄绿化”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将街巷硬化、村庄绿化与村庄清洁行动有机结合,全面破解了垃圾杂物清理难、私搭乱建拆除难、清扫保洁转运难等三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难题。

以街巷硬化助推清洁行动。由各乡镇牵头,组织乡村人员力量,广泛发动群众,集中对各类侵占村庄道路和公共区域的高门台、大月台及私搭乱建、违章建筑等进行强力整治。村“两委”干部带头,从自家做起,将村内高门台、大月台全部切除,私搭乱建、违章建筑全部拆除,彻底将公共空间交还于民。通过实施开展街巷硬化和辅道硬化,村民也由被动整治变为主动清理堆放于房前屋后的各类杂物。整治硬化后的村庄街道宽敞整洁,村庄面貌大幅度提升,也大大提升了保洁公司的清运效率,扭转了以前“车辆进不去、垃圾运不走”的不良态势,真正实现村内垃圾日产日清。

以村庄绿化消除村庄顽疾。针对村内的空闲宅基、闲散地块及边角地带,临漳县以实施村庄绿化为突破口,秉承“能绿则绿、应绿尽绿,见缝插绿、以绿治乱”的工作原则,结合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大力度开展村内绿化、进出村道路及连村道路绿化、村庄休闲游园建设、乡镇绿地公园建设及环村林带建设,进行了高标准、高密度的绿化覆盖,真正将以往的“以绿遮丑”转变为“以绿代丑”。

以强化机制保障工作推进。为确保街巷硬化和村庄绿化工作得到全面推进、有效落实。临漳县本着“灵活奖补、多元保障、严格奖惩”的原则,采取“五个一点”的筹资办法,建立了“政府财政支持、群众筹资筹劳、社会力量捐助”的投入保障机制。临漳县专项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资金补贴办法》,县财政列支2亿元街巷硬化和村庄绿化补贴资金,为实施街巷硬化和村庄绿化注入了强心剂。临漳县通过出台《村规民约》、开展群众代表观摩、实行“义务工票”等方式,充分调动群众自己动手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群众由直接受益者转变成为最重要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同时,制定出台了《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行为和全面禁止随意倾倒垃圾的通告》,进一步规范群众行为。此外,临漳县还采取“目标管理、动态通报,现场督查、定期排队”的考评激励机制,“周调度推进、半月集中观摩、每月评比奖惩”,对每月排名先进的乡镇和落后的乡镇分别发放奖励资金和流动黄旗,营造了乡村“比学赶超”的浓厚建设氛围。

责任编辑:智慧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