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衡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戳脚”进校园

2020-06-10 19:38:51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天(6月10日)早晨,衡水中学实验学校隆重举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戳脚传承基地”授牌仪式暨戳脚武术进校园启动仪式。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孔宪良,衡水市戳脚武术协会主席宋君杰,衡水中学副校长梁辉,衡水中学实验学校执行校长李先辉等领导出席大会。

仪式上,衡水中学副校长梁辉致辞。他表示,中华武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千百年来,很多仁人志士将武术作为必修功课并以武立业的例子史不绝书。纵观中国武术史,无疑是一部中华民族的精神史,而中华武术之所以伟大,也不仅仅在于它的武艺,更重要的是武术先辈们传承下来的,代表中国人气质的武术精神。而其中所包含的崇尚武德、忠诚爱国、艰苦奋斗等精神内容与我校“育人先育德”以及“衡中九大精神”中的部分理念更是完全相通、不谋而合的。一直以来,我校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全面丰富文化教育内容,促进了学生的素养提升和全面发展。今天举办此次活动,就是为了让同学们在生理和心理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通过学习戳脚功夫,学习其中蕴含的武术精神,近距离接触非遗文化,以武强魄、以武促学、以武传道,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真正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对于丰富校园体育文化,扩大非遗传承队伍,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均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意义。

会上,衡水市武术协会主席、戳脚武术第六代传承人宋君杰为学校颁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戳脚传承基地”牌匾,梁辉副校长代表学校接牌。学校执行校长李先辉宣布学校聘任宋君杰同志为学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戳脚项目特聘教练员的决定,并为其颁授聘书。

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孔宪良在会上表示,教育与文化紧紧相连,文化传承越扎实,教育之光越明亮。此次活动的开展,同学们将能够直观地与戳脚表演接触,面对面地与戳脚传承人进行交流互动,有助于唤起同学们对传统武术的热爱,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认同感,树立起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仪式结束后,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戳脚古器械、功夫图片展。戳脚功夫传人向同学们传授了戳脚基本功和戳脚拳术,独具特色的戳脚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学校是非遗文化传承的沃土,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民族文化基因,守望家园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同学们表示,要同心追梦,努力奔跑,携手并肩营造人人知晓“非物质文化遗产”,人人热爱“非物质文化遗产”,人人学习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浓厚氛围,在生活中弘扬、在实践中创新,让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新的光彩。

(河北台记者 王美中)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