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追逐麦浪的“麦客夫妻档”

2020-06-10 21:19:33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10日,在南和县闫里乡杨庄村的一处麦田里,高志勇将收割的小麦装车。

又到麦收时节,和往年一样,大批“麦客”辗转山东、河南、河北等小麦主产区帮助当地农民开展收割。来自河北省南和县东三召乡侯四村的高志勇和妻子武苏格,是“麦客”大军中一对配合默契的“夫妻档”。

高志勇加入“麦客”大军已经20年了,5月中旬开始,他和妻子包车载着收割机南下。从河南南阳开始,然后由南向北,最后返回河北,一趟下来约30天。

这对夫妻“麦客”分工明确,丈夫驾驶联合收割机,妻子负责联系农户、测量麦地、记账收费,妻子的笔记本里记满了各地种粮户的电话。

早晨5点,夫妻俩开启忙碌的一天。他们以车为家,为了赶天气、抢时间,有时候忙到凌晨,午餐、晚饭基本就在收割机旁解决。

“小麦收割关键是个‘抢’字,而且要会‘抢’,打好时间差就能抢到生意。”高志勇谈起了生意经:“虽然辛苦但收入比较可观,一天收90亩左右,一个麦收季下来,除去机器开销,可以净收入5万多元。”

说话间,夫妻俩又登上收割机,继续一天的“征程”。

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影报道

↑6月10日,在南和县闫里乡杨庄村的一处麦田里,武苏格(左)和村民查看收割后的麦茬。

↑6月10日,在南和县闫里乡杨庄村的一处麦田里,高志勇夫妇和一名外地麦客(右)在地头吃午饭。

↑6月10日,在南和县闫里乡杨庄村的一处麦田里,武苏格用农田测亩仪测量麦田的面积(无人机照片)。

↑6月10日,在南和县闫里乡杨庄村的一处麦田里,高志勇驾驶联合收割机收割小麦。

↑6月10日,在南和县闫里乡杨庄村的一处麦田里,高志勇将收割的小麦卸车。

↑6月10日,在南和县闫里乡杨庄村的一处麦田里,武苏格联系收割业务。

↑6月10日,在南和县闫里乡杨庄村的一处麦田里,高志勇检修联合收割机。

↑6月10日,在南和县闫里乡杨庄村的一处麦田里,武苏格用农田测亩仪测量麦田的面积。

↑6月10日,在南和县闫里乡杨庄村的一处麦田里,高志勇夫妇联系收割业务。

↑6月10日,在南和县闫里乡杨庄村的一处麦田里,高志勇检查联合收割机。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