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调查|河北“口袋公园”:转角遇见“方寸”之美

2020-06-11 05:42: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口袋公园”:

转角遇见“方寸”之美

石家庄松石园一角。如今,在我们生活的小区周围、城市的街角处,这些像“口袋”一样的小公园正逐渐多起来。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阅读提示

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如今,一个个或古朴或现代风格的绿色公共开放空间,正出现在城市的街角巷尾。

人们亲切地称它们为“口袋公园”,或者“小公园”“小游园”。无论用哪个名字来称呼,这种见缝插针式的小空间,正成为市民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或许哪天上街,你会惊喜地发现,那片荒废许久的杂乱建筑,或是尘土飞扬的荒地,已经是一个生机盎然的“口袋公园”了。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5月21日上午,在位于邢台市车站路与新西街交口西南角的拾忆园,两岁半的小妞妞正被保姆方雁抱着,高兴地同园墙外驰过的货运火车挥手。

“现在有了这个小公园,可算有了能带孩子玩的地方了。”方雁说。她们住在不远处的亿德隆小区,小区本身没有绿地,去最近的大公园,骑电动车都要半个多小时。

以前方雁多是带着孩子在路边玩,“提心吊胆的,生怕孩子跑到马路上。”随着拾忆园的落成,方雁不再有这些顾虑。更令她满意的是,离这里一两公里处的地方,还有一处名为“吟春园”的小公园,“一个玩厌了,还能去另一个。”

如今,在小区周围、城市的街角处,这些像“口袋”一样的小公园正逐渐多起来。据了解,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口袋公园”3600多个。

“‘口袋公园’是这几年的新提法,一般指规模较小的城市绿色开敞空间,通俗讲就是我们以前的街头游园。”邢台市园林局高级工程师张志军介绍。“随着城市的发展,人口居住密度变大,人们对健身、休闲场所需求持续增加,但由于大公园绿地服务半径有限,街头绿地便被赋予了更多功能,‘口袋公园’也由一开始‘以绿为主’向文化建园、特色建园、设施完善方向转变。”

“口袋公园”大小不一,大的上万平方米,小的甚至不足1000平方米。相比于大公园,散布于城市街角的“口袋公园”虽然有些小,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我们这个小公园1.2万平方米,在‘口袋公园’里算大的。虽然和大公园比小得多,可在植物配置上一点儿不含糊,总共有30多种乔木,20多种灌木。”在位于石家庄市桥西区槐安路两侧,友谊大街以东、红旗大街以西的振一街“口袋公园”,项目负责人杨广彪一一列举——彩叶树种银杏、元宝枫、鸡爪槭,常绿树种油松、白皮松、大叶女贞……“即便是小公园,一样是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四季皆景。”

这里不仅有景可看,功能同样完善。

在振一街“口袋公园”,8道新中式的仿古景墙,矗立在郁郁葱葱的花木之中,狭长的条形公园被景墙巧妙地分割出四五个空间,借助景墙“对景、框景、漏景、夹景”等手法的运用,漫步小公园,也是步移景异。人们有的切磋广场舞,有的倚在景墙半亭下的长凳上闲坐,孩子们则滑着滑板车自由穿梭,好不热闹。

“‘口袋公园’是人们家门口的绿色休闲活动场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它的要求已经不仅仅是‘进得去’,简单铺个小路,建个小亭子、小桌子已经不能满足需求,这就需要借助一些硬质景观的打造,让大家‘坐得住’‘游得下’‘玩得开’。”石家庄市园林局规划指导处处长付晓鹏说。

他介绍,游园建设内容包括纯绿化和硬质景观两方面,建筑、小品等硬质景观的投资比例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游园服务的丰富程度。“同样一个小游园,原来硬质景观投资占比大概只有10%—15%。现在的硬质景观投资占比能达到30%甚至更高。”

作为城市微景观,“口袋公园”除了“颜值”,还有一些新技术“内涵”。

位于保定市七一中路和长城北大街交口东北角的五勇士广场,东部红黄交织的塑胶场地与绿地间,有一道铺满鹅卵石的植草沟。为了不影响大树生长,塑胶场地上的树池专门铺装了透水混凝土,既能保证水流下渗,又方便群众活动。

“在设计时,我们专门给塑胶场地设定了微小的坡度,以便雨水向植草沟汇聚,起到日常集水的功能。如果雨下得过大,植草沟还通过地下管道与道路市政排水管网相连,能够及时排水。”保定市园林局规划设计处处长张晶介绍,在“口袋公园”的建设过程中,该市建设部门结合海绵城市、生态城市的建设理念,主动建设下凹式、集水型绿地,并综合运用透水铺装、节水植物材料、雨水收集等各类材料和措施,从细微处打造节水型城市。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