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秦皇岛抚宁区高科技助力农作物垃圾清理

2020-06-11 17:03: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6月1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这是我们公司研发的农用焚烧净化处理器,其净化技术已经通过了国家专利注册。经专业部门检测,各项数值均达到了无污染排放。”6月11日上午,在抚宁区下庄管理区王营村,河北秦皇岛新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宇旺正在指导村民刘景贵使用该设备焚烧秸秆。

图为秦皇岛新特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为村民演示焚烧农作物垃圾流程。

秦皇岛新特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环保领域研究的高科技公司。“大气污染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们调整产品研发方向,把目光转向了农村。”姜宇旺说,他们前往农村调研,通过整合原有技术,研制出了农用焚烧净化处理器,今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

下庄管理区是抚宁区主要农作物产区之一。村民主要种植裸地菜、生姜和玉米,农作物垃圾较多。以往,农作物垃圾多以焚烧为主,造成了大气污染。“不让焚烧秸秆,村民就偷偷焚烧,还将垃圾堆在村头,垃圾腐烂后,气味十分难闻。”王营村党支部书记张立斌说,虽然区里有清洁公司处理这些垃圾,但只有垃圾多了清洁公司才来处理。

图为村民正在使用农用焚烧净化处理器焚烧农作物垃圾。

基于农作物垃圾处理难的问题,农用焚烧净化处理器研发成功后,秦皇岛新特科技有限公司将下庄管理区作为试点。“现在情况好多了,村民田间产生的姜秧子、秸秆一星期就能全部处理干净。”张立斌说,农作物垃圾运到设备前,立即焚烧,不会再出现堆积腐烂的情况了,田间地头总是干干净净的。

“你们看,焚烧后冒出的气体全部是水蒸汽,不会对大气造成任何污染。”指着正在运行的农用垃圾焚烧净化处理器,姜宇旺介绍起了他们的高科技,“我们采用高效沸腾床技术、低氮燃烧技术、脱白技术等,有效去除了排放气体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等有害成分。焚烧后的草木灰还可以作为农作物的肥料。”

连续投料、处理量大、操作简便是农用焚烧净化处理器的主要特点。“设备操作简便,最多两个人就能干。”刘景贵说,秸秆、树桠、木屑都可以焚烧,焚烧后没有任何气味儿。

目前,农用焚烧净化处理器已进入了政府采购流程,秦皇岛新特科技有限公司在抚宁区投放的3台农用焚烧净化处理器,正处在试用期。“我们希望这种设备能够得到全面推广,这样不但能方便农民,还能保护环境。”姜宇旺说。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