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决胜2020:我们村里最熟悉的陌生人】樱桃产业拓富路 志智双扶拔穷根

2020-06-11 17:13:21 来源:河青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青新闻网讯 中国大地上,“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此刻正步履铿锵,追梦正忙。放眼燕赵,脱贫攻坚事业葱茏。今起,由河北省委网信办、河北省扶贫办主办,河青新闻网、腾讯广告区域发展部河北站承办的“决胜2020:我们村里最熟悉的‘陌生人’”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如果您身边有令人感动的最熟悉的“陌生人”,一起添加话题词#决胜2020我们村里最熟悉的陌生人#,讲述您身边驻村工作队的感人故事。今天让我们走进承德市隆化县中关镇北铺子村,了解驻村工作队的故事。

驻村工作队

河北科技大学驻承德市隆化县中关镇北铺子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建功

脱贫口号: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北铺子村基本情况

北铺子村,总面积13平方公里,辖7个自然村、14个居民组,总人口1142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0户632人,其中未脱贫5户5人。全村于2019年底脱贫出列。

导语

两年多时间,从靠天吃饭到靠山致富,从出行困难到水泥路硬化亮化全贯通,从土墙灰瓦到危房改造焕然一新……承德市隆化县中关镇北铺子村的巨大改变,离不开河北科技大学驻村工作队的精准帮扶。

5月31日,记者走近北铺子村驻村工作队,了解工作队扶贫的点点滴滴。

图说:驻村工作队员帮贫困户卖小米

第一印象

从“象牙塔”走向田间的工作队队长

“欢迎来到北铺子村,一路辛苦了。”5月31日下午,记者见到了张建功,一件polo衫,略长的黑发中夹杂着些许白发,黝黑的脸庞笑容可掬,亲切随和。

作为河北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建功谈吐间洋溢着文人气息。说起北铺子村的扶贫脱贫情况,他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讲起工作队的扶贫故事。

2018年3月,工作队一来到北铺子村,就开始深入调研走访。他们走街串巷、翻梁爬坡,不到一个月时间就走遍了村里的山山水水、沟沟坎坎、家家户户。村里哪家住哪儿、几口人、有没有劳动力,哪家有孩子上学、上几年级,等等,工作队都摸得清清楚楚。张建功这个第一书记也渐渐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老张”。

图说: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慰问

脱贫故事

产业扶贫,500多户村民实现增收

“想脱贫没产业,难!”从工作队驻村第一天开始,他们就琢磨如何寻找和发展扶贫产业。经过与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特别是返乡能人、村支书李常春的深入研究并出外考察,最终选定大樱桃这一产业方向。

2018年5位村民合伙建起了大樱桃产业园,两年多来,该产业实现销售收入580多万元。该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大户带动、园区务工等多种形式,带动500多户本村及周边村民增收。

“我们与镇村干部一起,积极为产业争取政策资金、配套设施支持,并依托本单位科技和人才优势,免费为产业园检测土质、设计品牌LOGO、开展有机认证等。”张建功说,目前该产业已获得 “有机转换认证”证书、“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证书,正在申报省级和市级扶贫龙头产业。

图说:大樱桃产业带动给村民分红

光有产业也不行,打通村内外道路才能去除产业发展瓶颈。两年多时间,通过工作队和镇村干部的努力,村内道路硬化达到8公里,配套安装了200多盏太阳能路灯,村民出行更加方便畅快。

55岁的陈秀英家住在半山腰的“棺材沟”,种地养羊为主。过去门前路没硬化,出行不便,每年卖玉米都会被压价。工作队到来的第二年,就修了水泥路,装了太阳能路灯,现在玉米再也不被压价了,羊也更好卖了。正是靠这些,她们才得以把两个女儿供成大学生。

图说:陈秀英正在喂羊

志智双扶,45岁好儿媳被评为“孝老之星”

决战脱贫攻坚,扶贫更要扶志。“驻村工作之初,在入户走访时,我们听到看到一些不孝老、不敬老、不养老的事。”张建功说,这种现象必须改变。2018年11月,他们组织开展了北铺子村首届“孝老之星”“五好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活动,把评选过程当作教育过程,在全村推选出“孝老之星”10名、“五好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各5户。45岁的村民肖立军就是当年的“孝老之星”获得者。

图说:北铺子村“孝老之星”评选表彰活动

“丈夫的叔叔有残疾,无妻儿,我结婚后一直照顾他,二十多年了。”肖立军说,公公去世后,她把婆婆接到身边一起住。她认为这些都是晚辈应尽的义务,也是家风传承的根脉。

在工作队帮扶下,北铺子村还成立了道德评议委员会、孝心养老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制定了《北铺子村村规民约》,让文明乡风助力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必须志智双扶。工作队每年都要组织技能培训、义诊活动,举办惠民演出,努力提高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和劳动技能。

展望新生活

做大做强 让村民家门口就能就业挣钱

产业扶贫是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村内多项产业发展让村民有了新奔头。

55岁的村民陈相杨家,共有三口人,2017年一场意外火灾,把房子烧得精光,让本已脱贫的陈相杨一家因灾返贫。

图说:张建功在樱桃园里义务劳动

图说:张建功在帮助贫困户装玉米秸

2018年初,村内大樱桃产业园正式开建,需要大量劳动力,在工作队鼓励和介绍下,陈相杨夫妇成为该产业园“元老级”职工。“我们夫妻俩都在樱桃园务工,一年能挣4万多,日子越过越有奔头。”陈相杨的话道出了北铺子村民的心声。

张建功说,“通过这件事,工作队更加意识到,只有靠产业带动,让村民有事干、能干事、干成事,解决家门口就业挣钱的需求,才能让他们踏踏实实有干劲儿,才能保证和巩固脱贫成果。未来,我们力争把产业做大做强,围绕一业,衍生多业态,吸纳更多人就业。”

工作队心声

扶贫不是一人之力,而是全社会之功,有太多人对驻村工作给予了支持和帮助,工作队只是将众多之力引导到村里。

北铺子村今后的工作目标就是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每位乡亲。

希望脱贫后的北铺子村产业越来越兴旺、村民收入更加殷实,家庭和美、邻里和谐、敬老爱幼、文明成风,山绿水清、环境优美,宜居宜游。

工作队还将围绕大樱桃做全方位的文章,因地制宜,整合村内及周边自然和人文景观,开发以大樱桃采摘为核心的乡村旅游业,为村民增收致富拓展更多渠道,让乡村发展更多样,更立体,更丰富,更引人。我们要像李保国教授那样,把理想抱负写到山区村庄,为更多群众谋幸福。

文/河北青年报、河青新闻网记者乔娅 耿硕 张永忠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