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亮点探访|上元智能:为高速公路装上“智慧眼”

2020-06-12 01:28:05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治超岗有滞留流水未上传,外显示屏不显示数据,车道控制器出现问题。”近日,临城北收费站入口车道,值班人员刘柳发现了车道控制器不能正常运行,随即在高速公路机电设备智能运维云平台上反映了这一情况。平台派单后,维修员李翔立即开展维修。这个故障很快得到解决。

“以前设备出了故障,只能进行人工联系解决。如今有了这个云平台,机电设备实现了快速维修,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也方便了车辆快速通过,避免收费站口出现过度拥堵。”刘柳对云平台竖起大拇指。

5月28日,在河北上元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正在进行新产品的研发。 河北日报记者 曹智摄

高速公路上的机电设备复杂多样,技术含量较高,对维修管理有很大的需求,加上机电设备在高速公路中分布非常广泛,管理难度加大。该平台投用前,部分高速公路机电系统存在管理混乱、设备档案管理工作缺失、机电系统运行评价机制缺失、机电设备故障分析机制缺失、故障预警工作缺失等情况。

“针对这些问题,2018年,公司成功研发高速公路机电设备智能运维云平台,并率先在承唐高速投入使用,效果良好。”5月28日,在位于石家庄市金石工业园的河北上元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平台研发人员杜永川向记者介绍,如今,承秦高速承德段、承唐高速承德段、太行山高速邢台段等6条段、300余公里的高速公路都安装了这个平台,智能终端数量达到近4万个。2019年,该平台荣获河北省数字经济创新成果奖。

“平台是一套智能化的设备信息管理系统,重点解决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与维护问题,具有设备数字档案管理、运行热点分析、运行状态查询、故障自动检测、统计、预测与分析等功能。”杜永川介绍。

监测是实现各个功能的第一步。

打开该系统,只见各条段高速公路机电设备正常运行比例达到98%以上。通过采用相关专业技术,该平台实现了对机电设备的各个环节进行智能化管理和统计分析。不仅可以完成机电设备日常业务的管理工作,而且可以全面、实时地反映设备的状态及相关信息,及时提醒管理人员对设备进行保养、校准以及维护等工作。

出现故障怎么办?

具有自检功能的设备出现故障时,该平台会自动生成维修单。对于无自检功能的设备,运行维护人员组织进行定期检查。发现故障后,通过扫描该设备二维码,运维人员就能把该设备发生故障的情况上报到平台。平台会进行相关后续派单维修处理。验收合格后,设备故障码消除。如验收未通过,维修过程重新开始,直到问题彻底解决。

如果设备进行了更换,系统也会记录在案。机电设备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为每个设备生成一个二维码。使用移动终端扫描相应二维码就能进行设备信息更新,从而实现设备采购、维修、养护、报废等各个阶段的信息录入管理,实现设备与后台数据的互通。

通过这些技术,该系统解决了机电设备养护工作中普遍存在的“发现难,确认难、管控难”等痛点,对高速公路机电设备实现了在线监测。同时,该系统还能对未发生的故障进行分析预警。

通过统计单个设备或同一型号设备报警数和报警频次,该平台在综合设备总体情况的前提下,通过分析这些故障数据,就能找到故障高发设备,总结规律并找出原因,以免相同故障再次发生。

面向决策层、管理层所关心的热点信息,该平台还会采集相关信息并通过分析得出有价值的运维热点分析结果,自动推送到相关人员设备中,帮助人们从宏观和微观层面掌握设备整体运行的信息,并提供具体的分析过程及相关数据。(河北日报记者 曹智)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