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旅花开别样红——河北承德补短板强弱项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06-12 04:33: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旅花开别样红

——河北承德补短板强弱项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河北承德通过创建国家旅游示范区和连续承办、举办省市旅发大会,文旅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结构日趋优化,产业配套设施明显提升,已成为承德第一主导产业。图为施工人员正在隆承国际欢乐水世界施工工地组装娱乐设施。河北日报记者 陈宝云摄

日前,在河北承德取景拍摄的《最美的乡村》电视剧,正式登陆央视一套,随着该剧的热播,剧中承德蟠龙湖、金山岭长城等自然人文景观的壮美风光,迅速蹿升至热搜榜,也为受疫情影响一度停摆的承德文化旅游产业重焕勃勃生机注入了“强心剂”。

试水“云端”直播,线上尽览美景品读文化,引数十万网友围观;大数据分析游客需求,精准布局新业态,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承德市瞄准短板,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吹响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布局新业态,让“承德时间”更长些

承德市双峰寺镇武烈河畔,隆承国际欢乐水世界项目建设工地,吊车挥舞巨臂,工人各司其职,直径达40米的大喇叭滑梯进入最后组装阶段。

“水世界设有漂流河、海啸池、海洋水寨、水幕电影等娱乐项目,预计峰值接待游客可达1万人。”隆承国家大马戏度假区总经理于钧涌说,该项目投资4亿元,今年盛夏将投入使用,届时将成为承德市区首家水上乐园。

工地南侧,隆承国家马戏大剧院已有工人在调试设备。去年9月,马戏大剧院试营业短短一个月,便吸引2万多游客观看。“之前承德市区旅游市场以景区游为主,马戏表演和水上娱乐项目可与避暑山庄等景区形成互补,丰富游客旅游体验,拉长在承德游玩时间。”于钧涌说。

2019年,承德共接待中外游客7948.1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69.17亿元,增速连年居全省前列。然而,在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宇看来,亮丽成绩单背后,仍有诸多制约承德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亟待解决。

“2019年承德市旅游大数据显示,一日游占比高达71.5%,主要景区游客平均停留时间仅为3.62小时。这说明产品业态还不能充分满足游客需求,需要不断开发新产品,布局新业态。”董宇表示。

2017年以来,承德共实施兴隆山、中国马镇等60个重点旅游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20亿元。新建兴隆燕山山水风景道、坝上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武烈河风景道3条旅游风景道。打造隆承大马戏、满韵骑风、木兰秋狝3个旅游演艺项目。建设普宁小镇、康熙饮马驿站等4个旅游特色街区。实施金山岭国际射击场、淘金小镇等一批农旅、体旅、工旅结合的文旅项目,新业态项目占新上项目总数的60%以上。

从承德县班夫国际旅游度假区到蟠龙湖畔梦幻山水视觉秀、从板城烧锅酒文化产业园到怡达山楂小镇,2020年承德计划实施的166个文旅产业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复产。

“从白天到夜晚,从一季到四季。随着业态不断丰富,布局日趋合理,游客在承德游玩的时间会越来越长。”董宇信心十足地说,承德文旅产业下一个目标是接待游客突破1亿人次。

释放文化魅力,紧跟需求深耕市场

近年来,承德通过创建国家旅游示范区和连续承办、举办省市旅发大会,文旅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结构日趋优化,产业配套设施明显提升,已成为承德第一主导产业。2019年,共接待游客7948.1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69.17亿元。图为避暑山庄文创旗舰店内琳琅满目的特色文创产品。河北日报记者 陈宝云摄

日,承德避暑山庄文创中心网店正式开业。威严的乾隆皇帝变身萌萌哒,从茶器、T恤,到钥匙链、钱包,上百款“乾隆游”系列文创产品,刮起一“朕”风。

“避暑山庄是中国古典园林艺术的杰作,但游客大都来去匆匆,心中难以留下文化记忆。”承德避暑山庄皇迦文化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邓学军说,如何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让山庄文化活起来,一直是承德文旅产业的痛点。

“以前,承德旅游纪念品大都是大众化小商品,难以激发游客消费欲望。”邓学军说,为打造“承德好礼”,2017年,避暑山庄旅游集团联合参与台北故宫文创产品研发的设计团队,围绕避暑山庄地标景点、园林及山庄文化特色,投入文创产品设计研发工作。2019年6月,400余款文创产品集体亮相避暑山庄文创旗舰店,避暑山庄从此有了统一的视觉识别体系。

“今年,我们还会围绕避暑山庄标志性动物——梅花鹿,研发新产品。”邓学军说,按照发展规划,未来将尝试把避暑山庄文化与游戏、影视等产业融合,让文化从景区走进生活。

承德市双滦区元宝山下,以清代仿古建筑为主的鼎盛元宝街已拔地而起。“以前游客看完《康熙大典》实景演出后,就只能回宾馆。”鼎盛文化产业投资公司总裁梅洪称,随着元宝街的投入运营,今后这里将成为“不夜城”。游客到此可一街尝尽承德本地美食,还能体验密室逃脱、无动力儿童娱乐、VR等项目。

释放文化魅力,承德文旅产业正紧跟需求深耕市场。“‘夜经济’旅游示范区街区、文创旅游商品研发是今年两项重要工作。”董宇称,按照差异化原则,将对5条街区进行业态策划,引导承德老字号商家、地方曲艺表演等业态入驻。年内围绕承德古建筑、山庄外庙馆藏文物等研发文创产品不少于200款,力争实现销售额倍增。

腾“云”架路强基,加快旅游载体建设步伐

“欢迎大家走进直播间,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走进避暑山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避暑山庄首次试水“云”端旅游,13万网友一起品味山庄春日盛景里的“诗和远方”。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正助力承德开启智慧旅游新时代。

“避暑山庄景区已实现5G信号全覆盖。”承德市文物局党组成员乔治海称,互联网技术将被大量应用于景区旅游服务、综合管理等方面。“售验票系统将实现智能化,游客可刷脸入园,门票预约合理调控高峰入园人数。通过建立大数据分析系统,更准确分析评估客源市场,科学安排市场营销和管理景区秩序。”

5G加持,一部手机游山庄。乔治海告诉记者,正在建设的电子导览系统,将为游客提供VR全景虚拟游览、智能导游、扫码识景介绍、旅游公共信息查询、文创产品预订等在线服务。

加强大数据互联互通,承德正加速搭建智慧旅游平台。“通过大数据对来承游客区域、年龄、职业、消费习惯等精准‘画像’,为游客提供旅游前行程规划、旅游中信息推送、旅游后互动评论服务。”董宇称,年内承德4A级以上景区全部实现智能化达标。

承德还将完善旅游交通、游客集散服务、旅游服务设施3张旅游公共服务网。按照计划,今年,承德主城区将新建停车场8个,新增停车位1000个。引入智能泊车管理运营商,整合运营国有停车资源,旅游旺季党政机关停车场将面向外埠车辆免费开放。新打造棋塞风景道、长城风景道、武烈河风景道100公里。承平高速力争年内全面开工,打通进京第二条高速通道。

随着年底京沈高铁承德至北京的通车,承德文旅将驶入高铁时代。

“面向高铁时代,承德谋划了以交通枢纽、游客集散中心为支撑,以旅游公交专线为串联的旅游交通集散体系。”董宇说,年内承德市旅游集散中心、高铁南站游客服务中心和避暑山庄游客服务中心有望建成投用,并开通旅游快速直达专线。

“文化旅游产业是承德第一主导产业。我市将抢抓高铁时代、5G时代、京津冀协同发展、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机遇,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说。(河北日报记者 李建成 陈宝云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