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让违规遛犬行为“从多到少、从少到无”

2020-06-12 11:12: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拴好“文明绳” 粪便及时清

让违规遛犬行为“从多到少、从少到无”

唐山市东新苑社区夕阳红治安巡逻队队员向居民宣传文明养犬。 河北日报通讯员 孟校谦摄

日前,献县公安局依据《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先后对9起遛狗不拴绳、携犬外出不清理粪便的行为进行了处罚。

养犬不文明,罚!于去年9月1日实施的《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不文明养犬行为作出具体规定。然而日常生活中,遛狗不拴绳、任由宠物狗随地大小便等不文明行为依然存在,影响了公共生活环境,给群众造成不少困扰。

不文明遛狗现象依然常见

前不久,家住石家庄市青园小区的市民王先生楼下邻居新养了一只宠物狗,可他没想到,就是这只宠物狗,给他的生活带来了不少烦恼。

“每天早晚,一开门,没拴绳的小狗撒欢儿似的就往楼下跑,老小区楼梯很窄,冷不丁碰到吓一跳。”王先生告诉记者,邻居家的宠物狗体型比较大,胆小的人碰到狗在楼梯间跑,吓得不敢动弹,生怕被撞伤甚至咬伤。

一项网上调查问卷显示,遛狗不拴绳、任由宠物狗随地大小便、宠物叫声扰民是市民最反感的3项不文明养犬行为。

家住石家庄市藁城区的杨女士遭遇更惨:在小区住了将近3年,白天被狗追过,晚上被狗扑过,电梯间还被狗吓过。“现在看见狗,我都离得远远的,都有心理阴影了。”

她所在的小区是新建高层住宅,上下楼需乘坐电梯。“有些居民带宠物狗乘梯上下楼常常不拴绳。不少像我一样胆小的人,只能等下一趟电梯。”杨女士十分不解,“遛狗拴绳很难吗?养狗的人难道意识不到影响别人了吗?”

经常接到居民投诉,该小区物业管理部门也很无奈。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我们也尝试过在电梯间张贴文明养犬海报、上门劝导宠物狗主人,但成效不太明显。”

除此之外,遛狗时任由狗随地大小便、粪便不及时清理,也是居民投诉的热点之一。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一些住宅区的小路上、草丛里等经常会看到宠物狗的粪便。

6月7日下午,记者在青园街附近走访约半小时,遇到20余人出来遛狗,其中将近10只宠物狗随地大小便,而清理的只有3人。

“不文明遛狗的现象还是比较常见,经常看到有人不小心踩到狗粪。”一位正在清扫道路的环卫工人说,“我们也希望遛狗的人随身携带卫生纸或塑料袋,及时清理掉粪便,扔进垃圾箱或绿化带中。”

探索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

自助终端机、宠物厕所……日前,张家口市桥西区“出新招”,不断探索文明养犬的新路子。

针对不文明遛犬这一难点,该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以街道、社区犬只摸排登记情况为主要依据,选取美居丽景园小区为试点,在小区出入口设置了文明养犬户外终端自助机,养犬人可通过终端自助机扫码购买犬粪回收袋、遛犬绳等文明遛犬用品。南营坊街道办事处在两个试点小区建起了20处宠物“公共厕所”,摆放公用的一次性塑料袋和纸抽,方便居民抽取使用。

遛狗不拴狗绳、任由宠物随地大小便、狗叫声扰民等,这些都是社区居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不文明养犬行为关乎个人切身利益,甚至给他人带来安全风险。”河北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研究员梁跃民认为,这些问题应引起社会的足够关注。

“不文明养犬,也成为社区邻里不和谐的因素之一。”唐山市东新苑社区党委书记孟校谦说,养狗人有养狗的自由,但不能破坏公共环境或危害他人的安全。

光靠养犬人的自觉意识远远不够,文明养犬涉及物业、城管、公安等部门,需要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梁跃民表示,“现实生活中真正执行起来,效果还不是特别明显。对文明养犬,《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有明确规定,也希望各地积极探索,建立起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

张家口市桥西区城管局规范养犬办公室主任宋冠军介绍,“我们仍是以耐心劝阻说服为主,引导居民文明养犬。”宋冠军介绍,目前全区正在对不按规定时间、不在规定区域、犬只随地便溺等违规遛犬行为进行“清零”行动,逐步实现违规遛犬行为“从多到少、从少到无”。

宋冠军介绍,在引导广大居民文明养犬、提供便利的基础上,区城管局充分发动办事处、社区、小区业主委员会力量,会同辖区民警全面摸排,逐一详细登记,实现“人、户、犬”全方位关联,建立起“城管管犬、公安管人”的联合执法机制。(河北日报记者 董琳烨 薛惠娟)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