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承德:交通事故远程快速处理中心打开便民通道

2020-06-12 13:30: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通讯员李强摄

河北新闻网6月12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李强)今天上午,一辆秦皇岛轿车和一辆承德本地轿车在承德双桥区山神庙路口发生轻微刮擦事故。在交警交通事故远程快速处理中心民警的提示下,事故双方当事人自行拍照取证,事故民警通过网络传输,给当事人出具了事故责任认定书,不到10分钟,事故车辆便撤离了现场。这是承德交警部门第一次通过这一平台成功处置交通事故警情。

6月12日上午,承德市“交通事故远程快速处理中心”正式启动。据承德市公安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大队长何梦飞介绍,在市区发生的各类道路交通事故中,轻微物损事故占了至少80%以上。事故处理民警的警力相对不足,传统的出警处警方式需要民警到达现场进行现场勘查、认定,这样的情形导致事故处理民警在当天的值班过程中耗费大量的时间和车辆等资源。同时由于交通事故当事人因为没有交警到达现场,不肯将事故车辆转移到不妨碍交通的位置,这一点也造成长时间的道路拥堵,甚至造成出现场的民警无法到达现场查勘的情形。

基于此,承德市公安交警支队和人保财险联合开发了该平台。这一平台,具备接处警、远程查勘、远程调解、线上认定、警保联动等功能。该平台利用视频通讯的功能让交通事故当事人与中心民警建立视频通道,实现办案民警坐在办公室里出警,坐在电脑前查勘,线上出具认定书。该平台将交通事故现场、交通事故当事人、事故民警、外勤民警、保险公司、定损机构等等节点有机地联合起来,建立立体化交通事故处理体系,实现线上快速处理交通事故,在方便群众的同时,也节省大量的警力和社会资源。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通讯员李强摄

据介绍,这一平台实现了远程视频查勘,事故处理民警和保险公司现场查验员均可不到场,当事人报警或报保险后,由后台人员将报案人报案手机号录入系统,当事人通过微信公众号的链接使用手机验证码的方式登录,一键连接,与中心处警民警或保险公司建立视频通道,由中心人员通过视频指导当事人对现场进行查勘,确定现场情况,截图保存事故现场证据照片,民警根据现场情况确定事故成因,认定事故责任。中心民警录入交通事故认定书,发送给当事人,当事人对事故成因及认定无异议的,可直接在手机上签名并传回中心,由中心民警生成正式的交通事故认定书并以短信链接的方式发送给各方当事人,中心留档备案,保险公司可在该平台通过认定书编号对认定书进行查询,打印,下载。

何梦飞介绍,通过这一平台事故民警可以线上指导当事人如何拍照取证。当连线该平台后,当事人所拍摄的照片会在后台看得到,交警会第一时间审核,告诉你下一步怎么做。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