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群测群防全覆盖 2020年河北省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印发

2020-06-13 05:06: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河北省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印发

实现地质灾害隐患群测群防全覆盖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苑立立 通讯员姜慧婕、王爽)日前,省自然资源厅印发《2020年河北省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公布全省地质灾害相关情况,预测今年地质灾害趋势,并明确防治重点和防治措施。

河北省地质灾害类型全、分布广、危害大。目前全省已查出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4031处,威胁人口约13万人、财产约50亿元。河北省地质环境条件下,降水是诱发地质灾害的重要因素。省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河北省夏季降水总体较常年将略偏多。因此,全省地质灾害总体趋势接近常年或略偏多,发生地质灾害的数量较上年可能增多,影响程度比往年有所增加。

方案指出,河北省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重点预防区为石家庄市、秦皇岛市、承德市、唐山市、张家口市、保定市、邢台市、邯郸市山区;地面塌陷重点防范区是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秦皇岛市柳江盆地矿区、张家口市蔚县和下花园矿区,唐山、邯邢煤铁矿区以及唐山市区、保定市徐水区等岩溶发育区;地裂缝重点防范区是邯郸市区、邢台市隆尧县、衡水市阜城县、保定市东部平原、沧州市献县、廊坊市大城县等。

同时,城镇、村庄、医院、学校、集市、养老院、幼儿园、旅游景区、玻璃栈桥、矿山、在建工程和工棚等人员聚集区,重要铁路、公路等交通干线沿线和重要工程建设区、重要基础设施周边等区域是防治重点。6至9月份是全省突发性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期,7月下旬至8月上旬是防范的关键时段。

方案要求,自6月1日起,全省启动年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短信、微信、电话、宣传车、电子显示屏以及高音喇叭、鸣锣吹哨等各种方式,及时将地质灾害预警信息传递给受威胁地区全体干部群众,确保提前采取防范措施,科学指导各地开展防灾工作。

全面落实群测群防。将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部纳入群测群防体系,逐点制定防灾预案、划定危险区、设立警示标识,逐点落实防灾责任单位、防灾责任人和群测群防员,并向所有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单位和群众发放防灾责任卡和防灾明白卡,实现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全覆盖。

严格执行巡查监测制度。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群测群防员加强对汛期辖区内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监测,积极探索乡镇政府统筹负责、自然资源部门协调督促、地质部门技术支撑、村级组织预警巡查的“四位一体”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新模式,以及汛期地质灾害防治专业队伍包县、包乡的包联工作机制和模式,建立健全群专结合的地质灾害防治体制,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专业化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