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好消息!河北石家庄市用微信公众号也可办社保卡业务

2020-06-14 04:12:57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好消息!目前,只要社保卡是石家庄发放的,通过石家庄市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支付宝生活号“石家庄社会保障卡”,成功申领“电子社保卡”之后,可以线上办理社保卡综合业务。石家庄市已有包括新兴连锁、神威连锁、乐仁堂连锁等450余家支持电子社保卡“扫码付”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

●10余项社保卡业务实现线上办理

为了让参保人员可以顺利地通过线上渠道办理社保卡业务,“石家庄社会保障卡”微信公众号周一至周五9:00——18:00设有专门的客服人员解答群众的咨询,指导、帮助群众办理社保卡业务。目前,只要社保卡是石家庄发放的,通过石家庄市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支付宝生活号“石家庄社会保障卡”,成功申领“电子社保卡”之后,可以线上办理社保卡综合业务,包括首次申领社保卡与邮寄、补(换)卡与邮寄、医保功能激活、医保关系关联、密码修改与重置、挂失与解挂等10余项业务,实现社保卡业务的“完全线上办理”。

使用“扫码付”功能实现无卡购药。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已有包括新兴连锁、神威连锁、乐仁堂连锁等450余家支持电子社保卡“扫码付”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参保人凭借电子社保卡,扫码即可完成身份识别、缴费、取药等环节,实现无卡购药。为了便于群众查询到就近支持电子社保卡“扫码付”的药店,通过支付宝生活号和微信公众号“石家庄社会保障卡”底部菜单的电子社保卡——扫码付地图,可以轻松定位并显示药店名称和地址,让您获得更好的服务体验。

河北省内社保卡持卡人,无论发卡地为河北省直还是河北省内各个城市,只要当前社会保险参保地为石家庄,使用电子社保卡“扫一扫”功能,不需输入密码即可登录“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大厅”,查询个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个人权益记录。

社保卡业务查询、办理的几种方式:

方式一:参保人员可以通过电子社保卡“扫一扫”功能,扫码登录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大厅进行查询。

方式二:登录支付宝生活号进行查询。

方式三:通过石家庄市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办理。

日前,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度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疫情防控期间应缴纳的医疗保险费,及阶段性减征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延长办理期限截止到6月25日。

基本医疗保险是国家立法实施,公平普惠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医疗需求的制度安排,依法参保缴费是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基础。今年2月,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确保全省人民群众能够及时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省医疗保障局与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共同采取措施,延长了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期,同时对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减征期限不超过5个月。

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停止办理后,新生儿和大学生参保按照各市规定办理。全面推行参保缴费便捷办理方式。以减少参保人现场跑办为目标,对窗口经办服务进行全面梳理和优化,努力实现经办服务“零跑腿、不见面”,让群众和单位参保缴费享受更加便捷的服务。

●儿童如何正确办理社保卡业务

社保卡的作用是将五险一金所有的功能集中在一张卡上。卡上记录了参保人员的基本信息,以及养老、失业、医疗、工伤保险缴纳情况。在石家庄,儿童如果想要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就需要办理一张社保卡。那么儿童如何申领与办理社保卡综合业务呢?您可以看看下面的办理方式。

儿童首次申领社保卡介绍:家长在给孩子上户口、参加医疗保险之后,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申领社保卡。

1.通过微信公众号或支付宝生活号“石家庄社会保障卡”线上办理。16周岁以下儿童,家长需提供儿童的户口页照片、监护人的身份证正反面照片,填写孩子正确的身份信息及联系方式,提交申请即可。线上申请的可以选择邮寄到家、银行网点领卡的领卡方式。为响应“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号召,石家庄社保卡制卡周期已缩短为5个工作日,为办卡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2.通过参保居委会(村委会)办理。参保居委会(村委会)在医保网报系统中打印或由家长填写申请人的《河北省社会保障卡申领登记表》,家长核对信息无误后签字,居委会(村委会)审核盖章后统一交由各县(市、区)社保卡服务网点或市社保卡中心制卡。交表申请的可以选择邮寄到家、居委会领卡(县域交表可选择人社网点)的领卡方式。

3.关于照片。6周岁以上(含6周岁)儿童需提供符合办理社保卡要求的电子版照片,交表方式办理还需提供相应纸质版照片,6周岁以下不需提供照片。(社保卡纸质照片规格要求:小2英寸白底免冠彩照1张。电子照片规格要求:像素358*441,大小50-100kb)。

儿童补(换)卡及其他综合业务介绍:1.线上办理。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石家庄社会保障卡”为孩子办理社保卡补(换)卡业务。

2.线下办理。可以选择人社和银行社保卡服务网点为孩子办理包括补(换)卡、医保功能激活、医保关系关联、密码修改与重置、挂失与解挂等社保卡业务。

16周岁以下儿童在人社服务网点办理综合业务,需由监护人携带监护人二代有效身份证、户口页和孩子本人户口页原件。

16周岁以下儿童在银行服务网点还可办理金融功能挂失与激活业务,需由监护人携带监护人二代有效身份证、户口本和孩子本人户口页(如监护人和子女不在一个户口本上,还需携带子女出生证明)。(记者赵晓华 通讯员李默涵)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