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文化|徜徉在河北蔚县八百庄堡的历史里

2020-06-15 01:51:38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宋家庄古堡

6月13日,是我国第四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由河北省文物局主办的“文物赋彩全面小康”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走进塞外古城蔚县。蔚县古称蔚州,曾有“雄壮甲于诸边的铁城”之称,穿越千年历史云烟,如今它依然拥有1610多处文物遗存、2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世人誉为“古建筑博物馆”。

走访

触摸明代古堡的沧桑

漫步蔚州古城,现代的高楼大厦与古迹民居和谐共存、交相辉映,铭刻着沧桑印记的斑驳古城墙,古朴庄严的鼓楼,搭檐斗角的万山楼,承载辉煌过往的玉皇阁、真武庙、南安寺塔、文蔚书院、蔚州署……行走于闹市中,不经意间就与千年的历史不期而遇。

“其实,作为文化大县和文物大县,除了饱经沧桑的深灰色墙砖,蔚县古堡更是极富盛名。”6月13日,蔚县文物事业管理所所长、蔚州博物馆馆长李新威带着大家穿过古城,走进小饮马泉村,“古时候,村边有一眼水泉,人们常来此饮马,所以取名小饮马泉村,小饮马泉村是明嘉靖五年(1526年)建堡。”

小饮马泉村古堡坐北朝南,南北为主街,正南为砖拱堡门,这也是大多数古堡的朝向,“一是由于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因素,二是气候因素。”李新威说,蔚县地处北方,一般要朝阳而居,不论是百姓居住,还是村堡朝向,多选择坐北朝南设置。

堡门东边,是一个一面观戏楼,戏楼对面建有寺庙,“这是一座典型的北方传统古村落,保存了明中叶古村堡的完整格局。”李新威说,进堡之前的那个大夯土堆,其实是堡墙遗址,蔚县古堡多是明代北方内外长城之间沿线重要的边关,为防御被赶到塞北的蒙古骑兵,明代长期在边防屯居大量军队,逐渐形成自耕自守、自给自足的边境居民,并建设了大量易于防御的居住城堡,与游牧民族展开长期的拉锯战争。

顺着主街一直往北走,街道两边是古民居,堡内主街北段高台上建有真武庙,起统领全局保障一方的作用,“堡内现存明清古民居四合院三十余套,最为罕见的是一套保存了完整格局的明式古宅院。蔚县现存民宅,最早可追溯到明初。”李新威说,这对研究北方早期民居提供了重要的标尺作用。而其它清代四合院,格局完整,砖木雕饰华丽,体现了当时的高超艺术水平和经济实力,是探索研究古村落的重要实例。

追溯

中国北方最美的古建筑群

“其实,不仅仅是小饮马泉,蔚县历史上有‘八百庄堡’之称,‘十里一堡、五里一庄、有村便有堡、见堡即是村’构成了独特的蔚县古村(堡)落文化。”李新威介绍说,放眼全县,无论山麓丘陵,还是河流两岸,随处可见一座座古老、雄浑的城堡。堡中堡、多门堡、独门堡、堡连堡等,风格迥异,大小不一。

行走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宋家庄古堡,偶尔发现有老人和孩子,坐在城堡边上的台阶享受着暖暖的阳光。宋家庄有“紫荆关外第一庄”之称,和小饮马泉村堡一面观戏楼并不相同,宋家庄古堡的穿心戏楼很有特色,空心通道平时通车行人,搭上木板即成戏台,从远处看,一座空心楼阁,别有情趣。

“堡堡有庙宇戏楼,堡连堡成镇。古堡中又集聚了古街巷、古寺庙、古戏楼、古民居四大奇观,俨然成了中国北方最美的古建筑群。”李新威说,蔚县具有保护价值的古村(堡)共340多个,数量之多,分布之广,堪称一绝,实乃奇观。正因为古堡数量众多,2011年该县被收录到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蔚县也以其别具一格的古城堡、古戏楼、古寺庙、古民居以及独特的民间社火、特色小吃、民俗文化,被评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

那么,为何蔚州古堡遍地?李新威说,明朝建制后,明太祖朱元璋修筑长城,广建城廓,蔚州正是连接边塞和中原的交通要道,是扼守京城北大门的兵家必争之地,有塞上“铁城”之称。这里战事频繁,村民常遭劫掠,所以各村相连,择地修筑城堡,以达自保之目的,因此形成了“蔚州八百庄堡”的非凡景象。

“当时的古堡多为民建,大多是从原来的一堡开始,随着人口的增加而建成多堡,于是东堡再建西堡,南堡再建北堡,连堡成镇,城中建城,堡里套堡,成为蔚县奇观。”李新威说,“南有福建土楼,北有蔚州古堡”,实际上,蔚县古堡与明长城是同时代产物,都为了防范北方游牧民族的侵扰。当时,往往一座村堡便是一个屯兵的堡垒。

聚焦

“拯救”古堡在行动

小饮马泉村古堡民居

“蔚州古堡盛名远播,但是也面临一些问题。”李新威说,在蔚县,许多古堡居住人口减少,寺庙建筑年久失修,民居更是由于没人居住而残破荒芜。因此,对蔚县古堡以及古堡内的城堡、寺庙、戏楼、民居、壁画、民俗、人文的保护刻不容缓。

2017年,河北省文物局、张家口市人民政府、蔚县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蔚县古堡拯救行动”,希望通过整理、保护、利用,活化古堡的历史文化价值。“行动主要对古堡类型、价值和现存状态进行全面调查、研究、评估,科学分析和判断古堡生存压力和发展前景,编制蔚县古堡保护、利用规划,制定古堡保护维修方案,加快完成20—30座重要古堡加固维修,完善安全防护措施。”河北省文物局办公室主任、小饮马泉村扶贫第一书记孙晶昌介绍说,2018至2019年,河北省文物局拨付古堡拯救行动保护资金1800万元,维修四个古村堡中包括玉泉寺、三元宫、石佛寺、真武庙等20处古堡内的古建筑。

孙晶昌说,近几年省文物局对蔚县的相关文保单位进行了大规模的修缮,对其中没列入保护单位的具有重要文物价值的建筑也进行了修缮,“下一步我们将对其他一些戏楼、古建筑等进行修缮,将这些文化遗产留下来,真正地融入百姓的生活,为乡村振兴、全面小康建设作出贡献。”

深入

延续古村古堡的文化记忆

“蔚县有清晰的历史文化脉络,有丰富多彩的遗存和完整的古城格局。”李新威说,蔚县历史上曾经非常富庶繁华,它的城市建制齐备,城墙围合较完整,文庙、武庙、关帝庙、衙署、城隍庙、玉皇阁等古建筑保存较好。

不过,在李新威看来,蔚县这些古村(堡)之所以远近闻名,不单单在于保存较好、建筑有特色,更因为蕴含了独特风俗和民间故事,几乎一村一技艺,一堡一传奇。毕竟,对于中国人来说,村庄之所以寄托了家园情思、土地情感和文化情怀,一方面是由于村中有感情的有形载体,如民居建筑、街巷老井等,另一方面则源自村里那些无形的记忆,如民俗、技艺、风土人情、故事传说……

可由于交通、基础设施跟不上,许多村民都往外搬迁,导致原村落居民越来越少。李新威认为,村落保护需要充分尊重村民的诉求和意愿,围绕村民的生产生活来制定保护和开发方式,更好地延续村落的文化记忆。建筑保护、旅游开发、民俗文化和生产生活相融合的保护模式,更有利于乡土文化的完整传承与活态保护。

“所以我们的古堡拯救行动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修缮完成后,还要编制规划,认真梳理、谨慎书写、查漏补缺。”李新威说,下一步,对那些历史事件、故事传说、名人典故、村规民约、无法传承但又享有盛誉的民俗、技艺等,应抓紧推进记录、整理、存档和勘误工作,如有必要,更要以现代数字技术,对这些无形文化遗产进行影像化、数字化记录。

除了参观古堡,文化遗产日当天,蔚州博物馆也成了“打卡圣地”,作为河北省建筑面积最大,展览面积最大的县级博物馆,馆藏文物有古动物化石、陶器、瓷器、书画、金属器、石刻、织绣等各类藏品11194余件,其中以陶器、书画、石刻造像为主体。在《文物蔚州》展区,众多奇珍异宝巧夺天工、技艺高超,讲述着蔚州昔日多样、繁盛的文化,让参观者叹为观止。

燕都融媒体记者 杨佳薇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