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大名:最大限度保障征迁群众的利益

2020-06-15 09:26: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大限度保障征迁群众的利益

——大名首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和谐征迁记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 刘剑英 通讯员 马顺利日前,随着最后一户村民搬离,大名县首个由政府组织实施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成营、窦营、谷营3个村庄整体改造项目,仅用20天,813户村民平稳完成搬迁。

“每天沿着湖边走走,看着花红柳绿,心里就舒坦。”74岁的成书元是大名县成营村村民,村里启动征迁后,他第一批在征迁协议上签了字。

成营、窦营、谷营村位于大名县北部新区核心区,由于历史原因,这里房屋缺乏统一规划建设,道路、排水基础设施欠账较多,街巷拥挤狭窄,与周边环境极不配套,影响了城市扩容提质。为改善居民居住环境,4月18日,大名县启动3个村整体改造。

穷家难舍,故土难离。为实现平稳和谐征迁,大名县没有急于求成,而是提前半年就开始谋划,先后8次召开会议研究征迁方案,并通过模拟征收,找准方案的漏洞和不足。

“每村选取5户以上村民,涵盖‘一户一宅’‘一户多宅’和有无宅基证等不同类型,组织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和乡镇干部登门入户,了解群众征迁意愿和诉求,通过听证会把相关内容融入征迁方案,让方案接地气、更符合百姓利益。”大名县住建局局长闫国辉说,方案四易其稿后,最大限度保障了征迁群众的利益。

和谐搬迁,疏导思想是前提。为让群众充分了解征迁政策,大名县在征迁的3个村分别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由县住建部门和乡镇相关负责人现场答疑解惑。同时通过乡村大喇叭、发放明白纸等方式,让群众充分了解征迁政策。

“共有50多个部门、600多名机关干部参与征迁宣传动员,确保政策宣讲覆盖到每户家庭,让群众充分理解支持征迁工作。”大名县住建局旧城改造办公室主任刘志民说,成营村有两户村民常年在外地经商,分包的县直部门和乡镇干部专门驱车四五百公里,为两户村民宣讲征迁政策,赢得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为维护公共利益和大多数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必须坚持依法依规、阳光透明,一把尺子量到底。”谷营村包村干部李文芳介绍说,征迁政策标准、补偿方案、补偿款项等全部公开公示,杜绝“暗箱操作”,才能赢得群众认可。曾有一户村民坚持超政策范围的补偿要求,李文芳在吃了四五次闭门羹后,仍坚持耐心开展思想疏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感动了这户人家,并在征迁协议上签字。

800多户村民集中搬迁,租房是一大难题。大名县通过房产中介公司、物业企业收集房源信息,把这些信息发布到3个村的微信群,方便群众联系租房。县物价部门提前介入,坚决打击房租借机恶意涨价等行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对少数确有特殊困难的群众,落实帮扶补助措施,确保不因征收出现困难群众无房可住,不因征收导致群众生活没有保障。

“3个村征迁可腾出土地600多亩,除建设回迁房外,坚持还空间于民,为群众营造更舒适、更宜居的生活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大名县委书记房延生表示。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