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高考生身份证加急办理明天开始,还有这些事情要注意!

2020-06-15 17:03:24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还有不到一个月,河北高三考生将迎来高考。从明天(6月16日)开始,河北高考生身份证加急办理“绿色通道”开启,考生可以到就近受理点办证,办理好的证件将通过快递送达本人。此外,临近高考,很多与考生相关的事项也要引起注意,早做打算,为了让考生与家长能做到心中有数,小编整理了一些考前注意事项和提醒,希望能帮到大家↓↓

●高考生身份证加急办理明天开始

>>不受节假日限制

6月16日至7月6日高考前,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办理窗口,为参加2020年高考的学生加急办理身份证。对考生加急证优先受理、优先审核、优先上传,不受节假日限制,及时高效完成办证工作,确保考生正常参加高考。

>>采用邮政快递方式送达

今年考生办理的“绿色通道”加急身份证一律采用邮政快递方式送达本人。考生凭证明信就近任选一受理点办证。各级办证窗口要认真做好考生加急身份证件受理、审核、上传工作。受理信息第1个工作日审核上传,第二个工作日完成证件制作,各设区市市政府所在地城市市区自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送达,其他地区5个工作日送达。

●除了身份证,这些物品要提前准备好

提前准备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2B铅笔、三角板、铅笔刀、圆规、塑料胶擦等,其中签字笔和2B铅笔应多准备几支。

铅笔:要准备2B的,并且要削好(不能削尖削细,而应相对粗些,并把笔尖削磨成马蹄状或者直接削成方形,这样考试时可以填涂得又快又标准)。

钢笔:不建议同学们在高考时用,钢笔下墨不受控制,高考答题卡只有一张,一旦墨水晕染很难处理。

透明文具袋:各种考试用品最好用透明文具袋装好,以便入场检查时一目了然。

涂改液:习惯使用涂改液的同学要注意,高考时是不允许带涂改液的。

要提醒大家的是,考点一般都配有一定数量的考试工具,如果遗漏了部分工具,不必紧张,可以及时向监考老师求助。

●日常饮食、穿着、起居注意这些

>>饮食

营养是学习和健康的物质基础,高考临近,除了集中精力复习,还应该重视营养,备战考试的考生在饮食上要科学。

◎一日三餐吃点啥?

早餐营养充足不充足,直接影响上午学习效率和体能。营养充足的早餐应该包括谷类食物、动物性食物、奶类或豆制品以及蔬菜水果。

午餐食物要多样,注意选择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鱼虾、瘦肉、鸡蛋、牛奶、豆腐等食物含有丰富优质蛋白质,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

复习考试期间考生一般睡得比较晚,晚餐要准备得丰盛一些。晚餐后4小时左右,可以考虑加餐,一杯酸奶、几个馄饨,量不要过多,以免影响睡眠。

◎少吃油炸食品,足量饮水

随着考试的临近,天气也逐渐变热,加上考生生活节奏快、压力大,考生往往消化功能下降。油炸、油腻的食物容易使人产生饱腹感,降低人们的食欲,影响其他食物的摄入量。另一方面,油炸食品不易消化,会加重消化负担,导致分布到大脑的血液相应减少,影响大脑的工作效率。因此,要不吃或少吃含脂肪高的油炸食品。

夏天出汗较多,容易导致体内缺水,出现头昏、头疼等症状,影响考生的学习效率,所以,要喝足水,少喝饮料。

◎考前不建议大量进补

有的家长觉得,考前复习是一件费脑伤神的事,于是就给考生大量添加一些补气血、补营养的食物。不建议家长在考试前给考生大量进补,这样容易引起食物过敏或食物不耐受,进而引发一系列的消化问题。

除了平常刻苦学习和积累,没有短时间提高智力和学习成绩的“灵丹妙药”,不可过分迷信和依赖营养品对智力和考试成绩的作用。

>>穿着

尽量选择宽松透气吸汗的衣服,贴身衣物用纯棉的尤佳。室内、公共场所温度较低时,适当增添衣物,防止感冒。高考时值7月,天气炎热,考场可能会有冷气,如果穿得过少,坐两个小时是非常冷的,可能会影响考试发挥。

考生可穿件浅色衣服进考场,比如天蓝色、米白色、淡绿色、淡粉色等,因为色彩会直接影响到人的心情和心理,像米白色、淡绿色容易让人变得安静、细心,有助于考试的临场发挥。深色衣服吸收热辐射能力较强,会更热一些。

不建议穿带有金属装饰的衣服。高考进入考点、考场,需要通过金属探测仪检测,如果你的穿戴上有很多金属装饰,会耽误较长时间,甚至被怀疑有夹带,同时也会影响后面的学生进考场。

>>居住

考生备考期间不要熬夜,要保证充分睡眠时间,使身心放松调整到最佳状态。室内复习时,空调温度在26-28℃为佳,进出空调房间应注意适应温差。风扇不宜对着身体长时间吹,更不要贪凉在阳台、树下等露天环境睡觉。

如遇考场较远,可提前预定“高考房”。考生选择酒店时,应选择距离考点步行10分钟以内最佳。不要住在环境嘈杂的闹市区,吵闹的环境不利于考生休息。所住的酒店附近要有餐馆,可以吃到干净、可口的饭菜。同时,由于入住新的环境,考生可能会产生不适,家长可以陪考生提前几天入住“高考房”。

●考前紧张焦虑怎么办?

考前出现一些紧张、焦虑的反应实属正常,适当的焦虑情绪可以鞭策你更努力地去应对。当压力过高、过度紧张,影响到自己的学习效率时,就要学会自我减压。可以试试以下这些方法:

>>自我宣泄

将自己的郁闷心情、紧张情绪向家人、朋友、老师倾诉,或者采用跑步、大哭等方式来宣泄。

>>腹式呼吸

端坐、闭眼、全身放松,缓慢地深深地用鼻子呼吸。先吸气,吸足后屏住,然后缓慢地呼气。吸气的时候,要想到自己喜欢的事物:蓝天、绿色的森林,在绿草坪中小憩等等。

>>转移注意力

当考前感觉到紧张焦虑时,可以做一些除学习外感兴趣的事情,如听音乐、看课外书等,转移注意力,摆脱焦虑情绪。

>>积极想象(冥想)

尽量回想自己曾经成功的时候,还可以伴随舒缓的音乐想象明朗舒适的环境。

>>进行积极自我暗示

应当学会积极自我暗示:“我能行!有什么了不起,不过如此而已!”

>>适当进行运动

适当的运动,如跑步、散步、打球等可以消除大脑疲劳,放松神经,达到缓解考前焦虑的目的。

(河北新闻网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燕赵都市报、燕赵晚报等,编辑魏雨)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