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在“80分”上求突破

2020-06-16 02:58: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唐山市一家全国行业排头兵企业的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该企业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清晰地定义为“80分的水平”。这位负责人还表示,企业正千方百计在80分上求突破。

“在80分上求突破”,肯定不只是这家企业所面临的问题。

2019年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我国上榜企业多达129家。然而,对比发现,我国企业尽管在生产规模、生产能力、产品市场占有率方面,有不少已经世界知名,但在企业文化、品牌影响、经营模式等方面,真正成为世界一流的仍寥寥无几。

无须妄自菲薄,为数不少的中国企业堪称世界经济大考中的优等生,用“80分”来评价一点都不为过。然而,80分也很容易成为“坎”,企业再往百分的方向突破、做到至善至美,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需要充分的人力、物力、财力做支撑。这时,有些企业就会向80分妥协,产生“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自足情绪。殊不知,做企业也如逆水行船,不进则退,如果固步自封,就有可能80分成绩不保。以企业普遍遇到的安全生产问题为例,该定的制度都定了、该签的责任状都签了、该上的设备也上了,企业为什么还会发生事故?关键在于企业距一流管理目标还有20分的差距。这20分的差距,往往就是四面漏风的隐患,特别是安全生产属于“百分工程”,不能有一丝一毫的疏忽。

“行百里者半九十”,一百里的路程,为什么说走到九十里时只能算一半?因为对于一个筋疲力尽的人来说,剩下的十里路更难走。企业管理也是一样,漂亮的厂房好建、先进的设备好买、纸面上的制度好定、宣传牌子好立,这些都是先行的九十里、先取得的80分,剩下的20分差距,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包括治理模式、精准管理、技术创新、风险防范等机制和方法,特别是企业文化的培育、一流员工的锻造,都需要下铁杵磨针、滴水穿石般的苦功夫,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孜孜不倦地苦练内功。

管理学中有个“多加一盎司定律”,意思是优秀人才的超常之处就在于成年累月“多加了一盎司”。山多攀登一步就能率先绝顶,水多游一尺就可抢先触岸,横竿再上移一厘米就会刷新世界纪录。克服80分万岁思想,时刻在自己肩上“多加一盎司”,咬定做一流企业和产品的目标,专心、专业、专注抓好企业核心技术研发和员工素质提升,才能不断地答好剩下的“20分”考题。

其实,在80分上求突破,也不只是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个人的学习和工作、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与那些走在前的“优等生”相比、与我们的发展目标相比,有不少都处于80分左右的成绩。补齐剩下的“20分”,路不好走,可能有千难万险。但我们的企业正青春、改革开放的中国正青春,如果各行各业都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使命感,时刻在自己肩上“多加一盎司”,14亿中国人必将汇聚起磅礴的力量,何愁不破“末路之难”?  (韩自贤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