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隔夜冰西瓜、小龙虾配冰啤……夏季饮食安全别忽视

2020-06-16 16:17:44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热热热!

本周,河北持续高温

炎炎夏日

怎能没有西瓜?

冰镇西瓜绝对是夏季消暑解渴的标配

但也有可能成为“夺命元凶”

(图片来源网络

男子吃隔夜冰西瓜,两天后休克被送入ICU

今年32岁的王先生,就因为吃了一块隔夜的冰西瓜,两天后因昏迷、休克被紧急送入了ICU。

王先生,来自义乌城西街道某村,6月9日下班回家后,因为天气闷热,就顺手拿了前一天用保鲜膜包好放在冰箱的隔夜西瓜食用。不料,第二天王先生就出现了呕吐、严重腹泻等症状,立即到诊所就诊。11日,王先生出现了晕厥,随后被送进了义乌某医院急诊室。

送入急诊室时,王先生已经无意识、休克,心率更高达180次/分,急诊医护人员立即对其补液、气管插管等紧急救治,由于病情危重,王先生最后被送进了ICU进一步观察治疗。后经确诊,王先生是由食物中毒引起的胃肠炎及过敏性休克。经过两天的密切观察、治疗,王先生病情逐步好转,转入普通病房。

医生分析:“这应该是跟他吃的半个西瓜有关,在冰箱放置的西瓜,极易滋生大量细菌,细菌进入肠道后又跟着血液“跑”遍全身,侵入器官,所以才引发一系列症状。”

>>夏季应该怎样保存西瓜

1.应尽量购买新鲜的西瓜,不要购买水果摊上已经切好盖上保鲜膜的西瓜,因为储存时间无从得知。

2.切西瓜前一定要把西瓜清洗干净,擦干水分再切,同时,应确保砧板、刀具的干净卫生,尽量用专门切水果的刀具。

3.切开的西瓜应该尽快盖上保鲜膜放入冰箱冷藏,而不是先吃几个小时,剩下的再放。

4.西瓜在冰箱里的冷藏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2小时,最长不要超过24小时。

5.把冰箱里的西瓜拿出来吃时,可以先将表面约1厘米的部分切除。

6.最好别吃隔夜西瓜,尤其是抵抗力低的孩子和老人。

(图片来源网络

>>冰箱不是保险箱

冰箱不是保险箱,不干净的冰箱可能在“养”细菌。所以,一定将冷藏室进行分区,生熟食物分开存放,最好能一个月清洗一次冰箱,冰箱取出的食物要彻底加热或清洗干净后再食用。


除了冰西瓜,还有这些饮食安全需注意

夏季还是吃小龙虾、烤串、冰饮的季节

相信不少小伙伴已经High过N轮了

但在享受美味的同时

饮食安全不容忽视

(图片来源新华社

>>小龙虾配冰啤小心胃部不适

小龙虾经烹饪后,口味重、辛辣刺激,吃太多容易刺激肠胃。如果再搭配冰镇的啤酒,会导致食用者胃部不适,肠胃虚弱的人要慎食。

(图片来源新华社

>>海鲜配啤酒当心痛风

海鲜是高嘌呤、高蛋白质食物,在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中,嘌呤分解会生成尿酸;大量摄入蛋白质,也会促进尿酸的形成。很多人在食用海鲜时,常搭配酒类,这样会进一步提高尿酸的含量,加大痛风的风险。

(图片来源新华社

>>烧烤食品要少吃

烧烤是人们喜爱的夏季美食,但是肉类在烧烤过程中,其中的脂肪因高温裂解产生致癌物,经常大量吃烧烤食品对健康具有潜在危害。如果烤制时间短,中心温度可能达不到杀菌的温度,容易导致进食者感染消化道疾病、寄生虫病。最好选择锡纸烤肉,且要注意避免摄入太多盐。最后,吃烧烤的时候可以提高烧烤中新鲜果蔬的比例,平衡营养摄入。

(图片来源新华社

>>少喝冷饮

气温逐渐升高,冷饮成了不少人解暑的首选,适当喝冷饮也有利于解暑。但冷饮喝过多,会刺激胃黏膜。除此之外,冷饮还会使肠蠕动增加,严重时会引起腹泻。特别是一些慢性病患者,比如胃溃疡、胃炎、消化不良患者不宜多吃冷饮,甚至应忌冷饮。

(图片来源网络

>>小心织纹螺中毒

织纹螺俗称海蛳螺、麦螺或白螺,形似圆锥体,大小与指甲盖相仿,一般生活在近海礁石或泥沙底部。由于织纹螺种类富集,生物毒素的能力极强,其产生的毒性不亚于砒霜,少量食用即可致人死亡,是名副其实的“餐桌杀手”。哪怕食用少量的织纹螺也会导致食物中毒,引起头晕、呕吐、唇舌及手指麻木等症状。

夏季胃肠道疾病高发预防是关键↓

>>饮食有节

饮食清淡,避免长期大量食用生冷、辛辣、黏腻、高油高热的食物;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注意洗手,食用瓜果蔬菜前要清洗干净;不吃过期、变质食物;适量多饮水,注意补充盐分及电解质。

>>起居有常

尽量避免熬夜,保持充足睡眠,适当安排午休,使精力充沛。尽量避免贪凉,避免长时间处于低温空调房间内及长时间使用电扇;避免长时间暴晒于强烈日光下;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

>>适当运动

避免过度锻炼耗气伤阴,避免久坐久卧产生痰湿,保持适度规律运动,既有利于增进食欲,又能促进胃肠蠕动。


(河北新闻网综合FM93交通之声、广州日报微信公众号、新华网、人民网等,编辑郑晓娟)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