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注|河北多种有益探索让古老非遗融入现代生活

2020-06-17 05:17: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13日,“河北非遗购物节”赞皇原村土布博物馆专场活动中,主持人向网友介绍土布时装。 通讯员牛二亮摄

河北非遗购物节、“云游非遗”河北省非遗特色资源网络展播、“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专题网络讲座、非遗公开课网络展播……6月13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之际,河北省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吸引了线上线下广泛关注,进一步引发各界关于非遗保护与传承的深入思考。

古老非遗如何实现当代发展,如何促进非遗项目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作为非遗大省,河北省做出许多有益探索,让古老非遗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生产性保护

让非遗走进生活

近千台纺车和织布机分布在6个生产基地,“织妇”们熟练地投梭、拉扣、踩踏板……伴随着“哐当、哐当”的节奏感和韵律感,经纬交织间,各色棉线变成图案精美的老土布。赞皇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每天都是一片忙碌场景。

“赞皇土布具有悠久的历史,到我这里已经传了四代。”赞皇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仇莎介绍,几十年前,赞皇周边的村民家家都织布。后来,机器纺织逐渐取代了传统织布,掌握土布纺织技艺的人越来越少。2006年,仇莎的母亲崔雪琴拾起老手艺,经营土布生意。2007年,成立了河北省首家农村妇女专业合作社——赞皇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目前,原村土布产品包括床上用品、服装、手工艺品、儿童用品和车饰等六大系列300多个品种,在国内有多家专卖店,并出口国际市场。

以生产带动保护,使非遗传统技艺得以延续,并将产品不断推向市场,凸显了生产性保护思路下,非遗技艺传承发展的喜人势头。

“采取生产性保护,充分发挥非遗作为文化资源的经济价值,不仅能带来经济效益,还能为非遗带来可持续性传承与保护。”省文旅厅非遗处处长张雪芳深有感触地表示,绝大多数非遗项目都是在生产实践中产生的,保护与传承也只有在生产实践中才能真正实现。

“核心技艺保护是非遗生产性保护最重要的原则。”仇莎介绍,合作社用了三年时间研发织布机,最终将老式木质织布机改良为钢木结合,但织布机的结构是完全一样的,并且生产方式也延续着纯手工的核心技艺和72道工序的传统工艺流程。她认为,手工技艺体现了非遗的独特性,这种独特性永远不能被工业生产替代。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