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河北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同向发力助发展

2020-06-17 05:27: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上下联动 同向发力助发展

——聚焦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一)

编者按

今年4月,根据省委部署,全省人大系统启动“6+1”联动监督工作。自开展以来,全省各级人大聚焦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和加强公共卫生管理,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着力摸清底数,有序推进整改,联动监督强势开局、强力展开,取得积极成效。

河北日报今起推出《聚焦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系列报道,集中报道各级各部门推进联动监督工作中好的做法、特色经验、创新举措和工作成效,通过总结“前半程”,展望跑好“后半程”,不断将“6+1”联动监督引向深入。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展示新作为。

这是党和人民交付给人大的重任 ——“6+1”联动监督覆盖范围广、涉及部门多,都是省委高度重视、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都是影响全局的硬任务、难啃的硬骨头;

这是新时代人大监督的河北实践 ——党委坚强领导,四级人大、五级代表共同参与,各级政府密切配合,上下联动、同向发力,依法推动监督工作落地见效。

两个多月来,全省各级人大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迎难而上、全力跟进,着力履职尽责,创新开展工作,扎实推进联动监督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努力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

1

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决心,在全省大局中谋划推进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河北发展、人大尽责’,扎实开展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依法推动法律法规实施,依法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优化河北营商环境,依法推进高质量发展。”4月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动员会上发出动员令。

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要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王东峰书记讲话要求和联动监督工作实施意见,树立‘监督就是支持’观念,自觉接受监督,周密安排部署,强化工作举措,确保联动监督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全省人大系统迅速行动,一场法治河北建设的生动实践在燕赵大地全面铺展、纵深推进。

4月7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科学履职,扎实有效推进联动监督各项工作开展。”

4月15日,全省人大系统调度培训会议科学统筹安排:“全面把握工作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法依规,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务实有效。”

4月下旬、5月中旬、6月上旬,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三次下沉市县调研,问情况、压责任、促落实。

动员部署、制定方案、督导调研……一系列总体策划相继出台,以最快速度在全省上下落地落实,彰显出坚决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回应人民关切、助力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定决心。

这份决心,体现在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公共卫生管理专项代表小组要把医疗界代表吸纳进来,提高专业性……”

先后两次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汇报,历经多次修改,大城县委常委会于4月21日讨论通过联动监督工作方案,并以县委名义印发执行。

党的决策部署指向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秦皇岛市抚宁区委首次将人大监督纳入全区20项重点工作;怀来县委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联动监督重大事项……

全省11个设区市和168个县级党委书记第一时间听取汇报、亲自推动,确保工作不偏航、不走向。

这份决心,体现在勇挑重担、事不避难,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坚强斗志。

清理违法占地、解决房地产“三难一烂”、矿山综合治理……件件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监督必须动真碰硬、攻坚克难。

“必须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科学履职,扎实有效推进联动监督各项工作开展,推动7个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得到切实解决。”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决心如铁。

不遮不掩找问题。滦平县人大常委会通过设立意见箱、组织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找问题。

破解难点求突破。迁安市人大常委会紧盯矿山综合治理,千方百计为近10万亩矿山治理找破解良方。

……

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直面问题、动真碰硬,“6+1”联动监督一步一铿锵。

这份决心,体现在工作推进到哪里,立法就跟进到哪里,确保联动监督于法有据。

6月2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全票通过《河北省非煤矿山综合治理条例》。这是我省首次从立法层面探索破解矿山治理难题,将为这一领域监督提供及时有力的法律依据。

人大监督离不开法治护航。已经出台的《河北省河湖保护和治理条例》,以及正在加快修改完善的《河北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河北省动物防疫条例》,都将为依法监督筑牢织密法治防线。

迅速行动、周密部署,“6+1”联动监督开局良好,正在燕赵大地化为一个个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