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禁毒故事】李国华:“为了禁毒工作,我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

2020-06-17 10:54: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影视剧中,禁毒民警与犯罪犯罪份子顽强搏斗,机智果敢,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一群在刀尖上的舞者,在禁毒一线默默奉献着。在第33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河北新闻网推出河北省部分禁毒民警的故事,希望通过他们的事迹让广大网友深切体会到禁毒之难,毒品之害,从而远离毒品,健康生活。


面对毒贩驾车疯狂撞击,他毫不畏惧;面对连续作战,长途奔袭,他咬牙坚持。他以对党和人民矢志不渝的忠诚,对禁毒事业永不放弃的精神,为数起重大毒品案件破获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他就是河北省唐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李国华。

参加禁毒工作以来,李国华始终冲锋在前。据统计,仅2015年李国华担任禁毒支队副支队长以来,他带领支队民警累计破获各类重特大涉毒案件428起,抓获涉毒人员574人,缴获各类毒品131公斤,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7次,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全市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共产党员。

破获部督大案 风尘万里缉毒枭

在禁毒工作中,今年已经58岁的李国华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带领民警攻坚克难,让毒贩闻风丧胆。

部督唐山市路南区六禾宾馆藏毒案共缴获冰毒16.62公斤,抓获贩毒嫌疑人3名;公安部目标2016-189号制造毒品案,缴获成品冰毒117克,半成品冰毒5500克,麻黄素原料及配剂50吨,制毒设备两台套,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公安部目标2016-15号案件,缴获冰毒1983.78克,甲卡西酮1808.58克,咖啡因611.58克,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省督唐山市丰润区马军等人制造、贩卖毒品案中,缴获毒品甲卡西酮1200克及制毒设备1台套,抓获制贩毒嫌疑人5名;2017.11.09”跨国走私、贩卖毒品专案,缴获可卡因94.64公斤,抓获国(境)内外犯罪嫌疑人5名;部督唐山“12.27”案件中,缴获冰毒7283.45克,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

这一串串详实有力的数字,生动记录了李国华的禁毒经历。

在部督唐山“12.27”案件中,李国华勇挑重担,带领专案组转战几省,远赴缅甸,克服重重艰险,最终赢得了胜利。

从2018年底开始,李国华带领专案组从唐山本地下线人员的倒查开始,双管齐下。历经3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后,2019年2月24日,李国华部署出动警力45人,成立8个抓捕小组,分赴多地同时展开抓捕行动,在唐山市丰润区圆通速递营业部抓获前来接货的“马仔”孙某某和幕后毒贩梁某,当场缴获邮寄毒品2999.78克,一举摧毁了毒品分销网络,初战告捷。

2019年3月8日,5月7日,7月11日,李国华带领市局禁毒支队和滦南、玉田两县警力三次奔赴云南,对贩毒上线经营、查控。经过与国际贩毒集团的反复较量,抓获一批重大贩毒分子,查获数公斤毒品,取得了扎实的第一手证据材料,锁定了缅甸籍贩毒集团首犯黄某某和集团骨干分子袁某某、马某、周某、李某某。

2019年7月24日,在专案组前期掌握大量证据的基础上,云南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公安局会同缅甸警方将上述犯罪分子全部成功抓获,并及时有效地开展了审问取证工作。至此,经过5个月的艰苦鏖战,专案组共抓获贩毒分子12名,将一张由境外向我国多个省市渗透的毒品网络彻底摧毁。

只身对峙毒贩 带伤上阵破毒案

不论是侦查方案的制定还是实施抓捕,以及对犯罪分子审讯,李国华凡都提前谋划、事必躬亲。面对危难险重,他总是身先士卒,迎难而上。他常说,自打干上禁毒工作,早就将生死置之度外了。

2019年5月17日早上7时许,李国华率队到唐山市冯大里新村小区蹲守、堵截贩毒分子。抓捕时,他只身对峙毒贩的大型越野车,遭遇毒贩驾车疯狂逃窜,李国华紧追不舍,不幸被撞伤倒地。

等到战友们赶到时,李国华左侧小腿的伤口出血已经浸透了裤腿……后经送医检查,李国华左侧胫骨闭合粉碎性骨折,属于9级伤残,手术后需要卧床静养半年。

然而,病床上的李国华还时刻惦记着工作,尤其当时正是“2018.12.27” 跨国走私贩毒案侦破的紧张时期。为了尽早投入工作,李国华强忍着病痛,提前一个半月结束休养,再次投入到紧张的侦破工作中。

在破案过程中,李国华指挥参与破获“2018.12.27”跨国走私贩毒案,缴获冰毒7283.45克,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

由于休养时间不够,李国华至今伤肢行走功能受限,关节处时时伴有疼痛。

李国华常说,选择了禁毒警察这个职业就等于选择了危险,“但是我们不惧怕危险,该冲上去的时候,我还会冲上去。”

据统计,在公安部、省公安厅相继开展“百城禁毒会战”、禁毒“两打两控”行动,李国华直接或间接破获的毒品刑事案件达到231起,其中公安部目标案件5起,省厅目标案件5起,制造毒品案件3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72人,缴获可卡因94.6352公斤,冰毒33.336公斤,甲卡西酮3000.58克,查处吸毒人员3352人,其中强制隔离戒毒1413人,有力地震慑了毒品违法犯罪活动。

全身心献给禁毒事业 最觉愧对亲人

和李国华在禁毒事业上的奉献、付出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他对家庭的深深亏欠。因为禁毒工作的特殊性,李国华一年里有百余天出差办案,再加上在支队工作中身兼多职,他能照顾家庭的时间屈指可数。

李国华从警35年,照顾家庭的重担只能落在李国华妻子一个人身上。2016年3月,李国华的妻子在体检时查出胃癌,当正在南方禁毒一线工作的李国华得知这一消息后,虽然明知妻子最需要自己的陪伴和照顾,但仍坚守在一线,直至案件侦破。

两个多月过后,当李国华结束工作赶到医院看望时,妻子的手术已经做完了。所幸的是,妻子的胃癌发现尚早, 经过手术脱离了生命危险。李国华每当想起对此事,心里都是深深的愧疚。

数十年如一日,李国华一直奔波在禁毒路上,为禁毒工作奉献了青春,不负韶华。专案组的组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可他这位老组长却永远坚守在岗位上。支队的领导和同志都爱叫他“老黄牛”,甚至调侃他是“工作狂”“永动机”,他也总是乐呵呵地答应着,“我是革命者,永远年轻。”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