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三河市19个科创园引进科技型企业734家

2020-06-17 11:2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企业拎包入驻 资源高效利用 产业集群发展

三河市19个科创园引进科技型企业734家

6月11日,位于位于三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鼎盛3D打印产业基地一期工程正在全面开工建设。 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禹佳、刘伟 河北日报记者霍相博)生机勃勃的科创园,正在成为河北省三河市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燕京总部基地、兴远高科等19个已建成的科创园,入驻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科技型企业734家,其中来自北京的占比超过60%。在建的宏祥军工、鼎盛3D打印等8个科创园区,投用后有望再引进500家科技型企业。

6月中旬,酷热袭人。三河经济开发区鼎盛3D打印产业基地一期项目现场,塔吊林立,车辆穿梭,项目施工激战正酣。到今年10月底,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全部封顶,明年10月份投入使用。届时,可吸纳就业2000人,年产值达10亿元,填补当地3D打印产业空白,培育三河创新型经济的新增长点。

“鼎盛3D打印产业基地投资20亿元,分三期进行建设。”项目投资方河北鼎盛新城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玉利介绍,打印产业基地聚焦3D产业需求,充分利用北京科技创新资源,努力在医疗、精工、航天等领域建立完整产业链,搭建产、学、研、用的发展格局,打造产研结合、科技创新、科技孵化的产业集群。

图为展旭(三河)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对服务器进行日常维护。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三河市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他们大力发展科创园,承接京津科技型企业,孵化高科技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和转型升级新动能。依托京津科技资源和域内8所高校,他们加强产学研合作,通过政府主办、企业自办、政企合办、团队引进、整体复制等多种形式,先后建起了11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04家廊坊市级研发中心、8家院士工作站。

“科创园能够有效提升资源利用效率,降低科技型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加速高科技产业集群培育。”廊坊市委常委、三河市委书记詹晓阳快人快语。在他看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经济发展,必须千方百计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全方位优化服务解企业难题,精准发力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而产业特色鲜明、资源集约节约的科创园,优势十分明显。

走进燕郊高新区兴远高科产业园,厂房错落有序,草木葱茏茂盛。展旭(三河)科技有限公司门前,10台服务器已经打包完成,即将发往北京。入驻兴远高科产业园以来,展旭公司在园区的创业辅导服务下,从一家小规模的服务器销售公司,摇身蝶变为国内规模较大、认可度高的IT产品综合服务提供商。

“这里紧邻北京、交通便利,我们当天发货,当天就可送达,与北京客户的业务往来一点也不受影响。”该公司备件部经理杨德亮介绍,兴远高科产业园的租金约是北京的一半,食堂、会议室等可以共享,园区对中小型企业还有优惠政策,生产经营成本大幅降低。在疫情期间,园区还减免了企业的部分租金,并帮助企业解决了60多万元资金难题。

铭泰孵化器位于三河市经济开发区铭泰产业园内,目前,孵化器场地总面积18000平方米,可自主支配孵化场地使用面积10000平方米。图为铭泰产业园。

兴远高科产业园是三河市已建成的19个科创园之一,拥有国家级“扬帆起航众创空间”与国家级“兴远高科孵化器”。这里有3.5万平方米的高端研发厂房、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及科技综合配套设施,中小企业可“拎包入驻”。园区还提供手续代办、法律等一站式服务,为中小企业快速成长提供了良好环境。今年以来,他们还主动减免了50.47万元的租金,和入园企业携手共渡难关。

企业拎包入住,资源高效利用,产业集群发展,兴远高科产业园成为众多科技型中小企业落户三河燕郊高新区的首选。截至目前,这里常驻的中小微型科技企业和创业团队已达86家。笔者在这里采访时看到,兴远高科孵化器二期建设项目正在加紧建设,9.6万平方米的新厂房已全部封顶,设备安装和装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为更好满足企业扩大规模和承接北京外溢企业,二期项目将以更高标准建设研发场地及配套设施,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届时,可再容纳200家企业入驻。”三河兴远高科产业园区总经理刘永成说,他们将全力承接医疗器械、电子信息等相关企业,与北京通州实现错位发展、产业互补。

蓬勃发展科创园区,正在成为三河市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生力军。以燕京总部基地、兴远高科等为代表的19个科创园,已入驻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科技型企业734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占13%、高新技术企业占23%,吸纳就业人员1.3万人。同时,宏祥军工、鼎盛3D打印等8个科创园正在加快建设,总建筑面积达110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再承接科技型企业500家以上,吸纳就业8000余人。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