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一日办结”提高营商环境“吸粉力”

2020-06-18 05:24: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办、公安厅、人社厅、住建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制定《河北省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到今年8月底,除涉及前置审批或企业名称核准与企业设立登记不在同一机关等特殊情形外,内资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参保用工登记等4个企业开办基本事项,实现全流程一体化在线办理,一个工作日(8个工作小时)内办结。(据《河北日报》6月17日报道)

看到“一日办结”即将实现,不得不感叹河北省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幅度之大、办事速度之快。

通过大力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去年年底,我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其中石家庄、保定、雄安新区等地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仅仅在半年之后,企业开办时间就再次换挡准备提速,这样的速度、效率营造出的营商环境,必将极大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圆满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

在服务内容上做“加法”、在行政审批上做“减法”、在服务效率上做“乘法”……近年来,我省不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减环节、提效率,不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降低企业开办的制度性成本,受到了广大创业者的欢迎。便利、高效的开办程序,激发了创业热情,市场主体快速增加。截至去年年底,我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616.89万户,居全国第7位。

企业开办的时间成本,是直接评价区域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企业开办涉及部门多、办理链条长,被许多创业者、投资者吐槽。以开办畜禽养殖场为例,创业者需要办理营业执照、刻制公章、领取发票、社保登记、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6项业务、填写7类表格、提交33件材料,此外,还需要经历两次现场勘查。时间长、部门多、材料重复繁琐提交,是企业开办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市场活力、弱化了区域竞争力。

优服务、减事项、取消许可,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合并压缩”,我省企业开办审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广大创业者节约了时间,提升了我省营商环境的“吸粉力”。但与国内先进地区的审批标准对比、与广大投资者和创业者的期盼相比,我省企业开办审批工作仍有一定的差距和可提升的空间。一些环节还可以简化、一些流程还可以优化再造、一些事项还可以再合并、一些时限还可以再压缩。“一日办结”目标的提出,就是回应市场主体需求、对标先进标准、结合本地工作实际的一次改革创新。

“一日办结”是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群众的要求、是市场主体的呼唤,期待多部门密切协作、共同发力,将“一日办结”办实办好。(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