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直击全国首次特高压线路带电直升机吊篮作业现场

2020-06-18 10:44: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18日上午10时许,全国首次特高压线路带电直升机吊篮作业在邯郸市临漳县昭沂线进行,河北日报全媒体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进入现场,实时关注作业进度。

此处为直流正负800千伏线路维护现场,记者在临漳县昭沂线直击。

此处线路位于高空60米以上,以往作业需要人工攀爬60米高的铁塔,走到线路待维修处进行作业。今天的作业通过直升机吊篮可以把作业人员精准投放到作业位置,提高效率。

此次作业内容为拆除特高压线路上的鸟窝,鸟窝的存在有放电安全隐患。

现场正在对作业人员进行电阻测试,要求穿上屏蔽服的工作人员全身电阻低于20欧姆。

开始作业前,工作人员要进行风速和湿度测试。由于作业为带电环境,要求风速低于5米/秒,湿度低于80%,以确保作业安全。经现场测试,当前风速为1.5米/秒,湿度40-51%。

特高压线路的导线和地线垂直距离为19米,直升机机腹作业安全距离为15米,所以直升机吊篮的垂直高度设定为40米。这意味着,工作人员将从直升机下40米处垂吊的位置被升空。

主角登场!直升机已到达作业区域,地面将进行一次与作业人员等重的试飞。

直升机缓缓靠近地面工作人员所在区域。

地面多名工作人员和直升机操控人员合作,对地面吊篮进行固定。

试飞作业中,直升机需将吊篮精准放置在特高压线上。

试飞结束,即将进入正式作业。两名作业人员准备进入吊篮升空作业。

两名作业人员成功起飞。

直升机将吊篮投放到指定位置。

作业人员需将吊篮固定在特高压线上,防止其上下左右移动


摘掉缆绳,直升机完成第一阶段任务后返航。两名身着屏蔽服的作业人员留在线路上完成拆除工作。

作业人员把摘除的鸟窝放入特制装置带走。

直升机飞低悬挂揽绳,准备将两名作业人员接回。

两名作业人员已将鸟窝摘除。

作业人员即将结束工作。

作业人员结束工作准备落地。

图为参加此次高空作业的高章林(左)和孙国毕。

(前方报道:河北日报记者白云、赵海江 编辑:赵丽肖、侯猛)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