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40%!河北石家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高于全国平均值

2020-06-18 12:10: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18日,石家庄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新闻发布会召开。图为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吴培源摄

河北新闻网6月1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吴培源)今天上午,从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市卫健委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河北省石家庄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0.40%,高于全国平均健康素养水平,但仍处于较低水平。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健康素养是一个综合指标,它可以分为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健康技能三大块内容,与群体的发病率、死亡率、健康公平、平均期望寿命高度相关。

2012年,河北省石家庄市按照全国统一的健康素养调查规范要求,开展了“石家庄市首次居民健康素养调查”,结果显示石家庄市城乡居民具备健康素养的总体水平为13.8%,也就是说每100个人只有不到14个人健康素养合格。为了进一步全面了解石家庄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状况,为制定卫生健康发展规划提供精准科学依据,2019年石家庄市采用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编制的《全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问卷》,在全市21个县区开展了健康素养水平抽样调查。经采用石家庄市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进行分层加权后获得2019年石家庄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0.40%。

近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有明显提高,但仍处在较低水平。2019年,石家庄市城乡居民总体健康素养水平为20.4%,即每100个人中只有20个人能够了解基本的健康知识和理念,熟悉掌握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并且具备基本的健康技能。其中:居民健康基本知识与理念水平最高,为35.2%;其次是健康基本技能素养水平,为23.9%;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最低,为19.7%。石家庄市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较2012年的13.8%增加6.6个百分点,上升明显,较2019年全国平均健康素养水平(19.17%),高1.23个百分点,提前完成了国家2020年健康素养水平目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石家庄市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健康知识素养高于健康行为素养。从健康素养的3个方面来看,健康基本知识与理念素养水平最高,为35.2%,较2012年的21.1%,增高了14.1个百分点,提升速度最快。健康知识水平的大幅提高,说明近些年健康科普宣传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而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最低,为19.7%,说明健康知识未能转化为健康行为。比如,很多人都知道摄入食盐过多对健康有害,也知道自己吃盐量超标,可就是不能把吃盐量降下来,很多人都知道适量运动对身体有益,也有适量运动的时间,可就是不愿意坚持运动,此特点在不同特征的居民中普遍存在。

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存在明显差异。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5.8%)明显高于农村(15.0%),该结果与其他地区类似调查结果相一致。农村居民受经济、文化程度及卫生服务可及性的限制,造成农村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明显低于城市居民。大力加强健康教育,尤其是农村地区健康教育,提高村民的健康素养,仍是当前公共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

高龄人群健康素养水平较低。本次调查发现,健康素养水平和年龄的关系呈现中间高、两头低的现象。25-34岁年龄组健康素养水平最高,为30.5%;其次是35-44岁年龄组,为29.1%;45岁以上居民的健康素养相对较低,尤其是55-64岁,65-69岁年龄组人群具备健康素养的比例仅为9.5%和6.8%。

意外的是,15-24岁年龄组,基本处于高中或大学阶段,这个年龄组健康素养水平仅有14.9%。15-24岁年龄组是人体各项器官机能处于最佳的时期,他们更容易忽视自身的健康,对健康信息的关注度不高,很多年轻人存在熬夜、不健康饮食、沉迷游戏等不良行为习惯,不仅危害当前的健康状况,往往还会对其今后的健康产生长期不利影响。因此,在这一时期进行健康干预,培养其掌握健康知识和技能,形成健康行为,相对于到了老年再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更具有意义。

健康素养水平与文化程度密切相关。健康素养水平随着文化程度的升高而提高,文化程度高的居民无论是寻求卫生知识的主动性,还是对健康信息的获取和理解能力,都比文化水平低的人要高。这与中国居民科学素养调查显示的科学素养水平与文化程度与教育水平的关系基本一致。提高全民受教育水平,是提高健康素养的前提条件,也是改变整个民族素质的重要策略。

不同性别健康素养水平没有明显差异。调查显示:男性健康素养水平为20.7%,女性素养水平为20.1%,健康素养水平在性别方面的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P>0.05)。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