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女性视角展示“志智双扶” —— 岳丽娜倾情演绎《最美的乡村》

2020-06-18 17:47:29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脱贫攻坚电视剧《最美的乡村》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持续热播,唐天石的故事将告一段落后,第一书记辛兰带着第二单元“三道河子村脱贫纪事”款款而来。由岳丽娜领衔主演的第二个单元,通过独特、细腻的女性第一书记视角,用风趣幽默的方式,展示了新时代“志智双扶”的感人故事。6月15日,在本报记者采访中,岳丽娜畅谈戏内外。

Q:在《最美的乡村》中,您饰演的辛兰从电视台女主播到第一书记,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

A:对于辛兰,最重要的问题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她慢慢地成长。她在做电视台女主播时,只要把电视台主播的工作正确完成就好,很多事情都会有团队来帮她一起做。从她的生活环境来讲,也是一个很简单、很幸福、很富足的生活状态。她在做第一书记的时候满怀壮志,希望真正能够为老百姓解决实际生活当中的问题,并且能够完成台领导对她的信任,她特别希望在这个新的领域里能够有所突破。但当她面对很多的突发事件、面对不同性格而且是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人和事的时候,她单纯的思维方式受到了很大的挑战,在这个工作过程当中,她遇到了很多困难和误会。

Q:通过主演这部剧,您对脱贫攻坚有哪些感受?

A:感受最深的就是想真正去了解一个全新的行业要从头开始。扶贫工作难度非常大,因为都是一些琐碎的小事,在和村民打交道的过程中,你会发现他们都富有性格特点,完全有自己的一套生活理念,很难更改,要想在真正的意识上和生活态度上让他们进步起来,让他们能够真正靠自己的努力去获得新的生活,就要从思想上去解决他们一些落后观念。

Q:在这部剧的拍摄过程中,让您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A:拍这部戏印象最深的是,很多关于扶贫政策性的文件,以及专业名词,真的是需要去熟记的,我花了很长的时间去学习记熟这些内容。

Q:这次在剧中您饰演广播电视台新闻女主播,这个角色对您最大的吸引力是什么?您这次饰演扶贫干部后,对精准扶贫有怎样的认知?

A: 最大的吸引力就是完全从熟悉的行业到另一个崭新的行业,挑战自己,对自己能力有一个更高的提升。

精准扶贫实际上是要看你遇到什么样的人和什么样的事,当你去解决一个问题的时候,你只是努力,但没有认真解决问题的态度,是不能把问题解决好且达到你预想的目的。只有同时具备端正的态度,加上努力向上的心情,再加上深入的了解,那你对精准扶贫的这个人或者这件事就有了一定的正确认知。

Q:您和于毅老师合作好几部戏都是夫妻,你们“夫妻”是不是十分默契?黑子老师和您在剧中也有着精彩的对手戏,谈谈你俩的合作?

A:和于老师确实是多部戏经常合作饰演夫妻,两个人之间的默契已经达到了不需要交流也不需要现场去研究。在拍戏过程当中,基本上就是两个人根据内容提供角色的台词和设定的故事情节,在演的过程中都能够很快地体会到对方的用意,在有来有往的这个表演过程中就会觉得没有任何障碍。

然后黑子老师,我觉得和他合作,最重要的是要克服喜感,在现场他是一个很有趣的人,他经常会引得大家一阵哈哈大笑,拍戏过程中他也会偶尔在导演一喊停之后,立刻就做一些搞笑动作,让大家觉得特别有趣,在戏中我跟他有很多针锋相对的戏,但实际上,我们俩在拍摄过程当中完全是笑满场的状态来演这个针锋相对。

Q:在拍戏的过程中,您觉得现在的乡村和您之前想象中的一样吗?有没有特别的感触?

A:现在的乡村和我理解小时候的乡村是完全不一样的,小时候见到的乡村有土炕,茅草屋有袅袅炊烟,烧麦秸的味道很呛人,泥泞的路上没有很多的车跑来跑去,都是一些拖拉机甚至马车的印象。在第二章里重点讲的就是扶贫先扶志,这个“志”可能是在大环境下之所以过不好的一个重要原因,当你对自己的生活没有理想,对未来没有期望时,那可能大环境再好,你也没办法过上相对来说优越和比较幸福安逸的生活。我觉得现在的乡村也好,城市也好,实际上真的就像我们戏里面说的那句话:只要你肯努力,只要你肯工作,就不会受穷,这个也是我最大的感触。

Q:您与郭靖宇郭导是夫妻档合作,在拍戏过程中有没有遇到意见不一致的地方?最后听谁的?您饰演的辛兰与剧中小女儿的互动非常感人,当小女儿哭着说不想让妈妈离开自己的时候,让人动容。

A:我们一起决定拍一部戏的开始一直到这个戏播出,包括现在正在播出过程当中,我们也会为不同的戏份和不同的角色有不同见解,然后会交流和沟通,你是怎么理解的,我是怎么认为的,如果这样是不是更好,如果那样可能这部戏是不是会更出彩,基本上我们合作过程是以相互商量为基础,郭导也是一个非常愿意听取大家意见的人,他会和很多人去商量,征求大家的意见。

Q:岳老师您是如何平衡演戏与陪伴孩子的?

A:我觉得这个问题是鱼和熊掌不能兼得。作为一个母亲来讲,出于本能本性是更希望愿意把孩子照顾好,这是我的一个初衷。但是同时我也认为努力工作,对教育孩子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我希望给孩子的印象是:妈妈一直在努力,不管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生活状态下,都不能丢掉努力学习、努力生活、努力向上的信念。当女儿和儿子在理解你的过程中,他们更愿意跟你交流,遇到问题的时候他们会想:妈妈都还在努力学习和工作,那我是不是遇到了学习的困难时也坚持,这也是我之所以还保持一个工作状态的原因,实际上更多的就是为了孩子教育,希望能够这方面给孩子做个引导。

Q:您与女儿郭信如在《娘道》中也饰演母女,如今在《最美的乡村》中再次饰演母女,您觉得女儿在演戏方面有哪些闪光点?有没有让您印象深刻的地方?未来会选择让女儿从事演艺事业吗?

A:至于女儿是不是从事演艺这一行业,我说了不算,我只是尽可能地让她接触她喜欢的行业,让她了解有这样或那样的工作,那至于她最后选择什么,那是她的事情,作为母亲来讲,我不希望在她这么小的时候就去给她定型。

记者 刘迪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