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印发意见:到2022年重点林区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

2020-06-19 04:41: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意见提出,到2022年

重点林区将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曹智)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提出,河北省将构建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以“天、空、地”一体化监测预警为核心的技防体系建设、以防灭火装备为核心的物防体系建设、以群防群治为核心的人防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专业化、信息化、智能化综合防控水平。

健全点线面结合的视频监控网络。意见提出,突出抓好森林草原视频监控项目建设扫尾工作,所有视频终端要全部接入省级平台。2020年年底前,全省视频监控统一调度、分级管控,联网率达到100%;到2022年,林区视频监控覆盖率增加至85%,重点林区实现全覆盖,满足森林草原防灭火需要。

加强巡查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北斗卫星定位技术,建立全省统一的巡护力量北斗定位管理平台,为生态护林员、护草员、森林草原消防员、巡护车辆等配备北斗定位终端,实现巡护力量、巡护装备实时动态网络调度、指挥、管理。

加强扑救科学化建设。按照扑救科学化要求加快建设“卫星小站+无人机+北斗定位+三维地图”全要素指挥系统,各防火重点设区市、雄安新区至少配备1台卫星小站和2台无人机,并把原有的各类辅助支撑系统和业务平台融入其中,实现全省“一平台一张图”指挥调度作业。

各地特别是张家口市崇礼冬奥赛区、雄安新区、塞罕坝机械林场,要对所辖林区草原范围内政治敏感性高、战略地位突出、民生意义重大、生态价值宝贵的重点森林草原防火保卫目标,区分生态林和观光林,划分旅游开放区和保护禁入区,严格落实栏网隔离建设,实现林业草原资源与人员活动分离。

聚焦各类自然保护地和国有林场以及各类森林草原旅游景区,高火险期内采取封山禁火管理,并在进山通道路口依法设立检查站,做到24小时值守,严禁火源进山入林。突出环京津、北京冬奥会沿线、雄安新区、塞罕坝机械林场等重点区域,加大巡护防控力度,确保万无一失。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