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考古近70年历程:考古工作者在新时代要有大作为

2020-06-19 05:35: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近日正式挂牌,河北省考古专家倾情回顾河北考古近70年历程

考古工作者在新时代要有大作为

近日,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正式挂牌。“择一事,终一生”,回顾河北考古近70年的辉煌历史,参加挂牌仪式的专家学者们表示,要继承河北考古人的优良传统,甘于奉献、开拓进取,在新时代征程中再铸辉煌。

河北考古一路走来,在漫漫探索中不断前行,收获累累硕果。发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群)几千处,出土文物二十余万件。泥河湾于家沟遗址、易县北福地史前遗址、定州商代方国墓地、宣化下八里辽代壁画墓、崇礼太子城金代遗址等10项考古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泥河湾旧石器时代遗址群、易县战国中晚期燕下都遗址、平山战国中山王厝墓、满城汉墓和临漳曹魏北朝邺城遗址等5个考古项目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发现”……“不仅如此,河北省还先后出版了《燕下都》《满城汉墓发掘报告》《藁城台西商代遗址》《五代王处直墓》《中国定窑》等几十部考古专著,发表考古报告、论文千余篇。科研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张文瑞对此如数家珍。

近年来,在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大局、推进大遗址保护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开展东方人类探源工程、建立河北考古学文化体系和河北历史文化发展脉络研究等方面,河北考古人一直在耕耘付出、作出卓越贡献。接下来,还将在哪些领域持续发力呢?

采访中,张文瑞称下一步将加大对泥河湾东方人类探源工程、雄安新区考古、冀中大运河流域考古、冀西北新石器考古等研究力度。其中,在冀西北坝上地区,考古人有幸与尚义四台、康保兴隆、崇礼邓槽沟梁等史前遗存不期而遇。值得一提的是,崇礼邓槽沟梁遗址文化面貌丰富,其龙山时期夯土台基及城址为河北省首次发现,堪称“河北第一城”,为研究长城沿线新石器时代晚期城址结构及发展演变提供了重要资料,被考古专家寄予厚望。

“冀南地区,先商考古也需要发力。”河北省文物专家乔登云说,河北是商文化发源地之一,上世纪70年代曾发现下七垣文化,为商文化起源奠定考古学研究基础,随后在河北中南部发现大量先商文化遗存,不断丰富商文化研究内涵。今后,河北省应加大冀南漳河、滏阳河、洺河流域考古力度,积极推进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

数字化考古、动植物考古、环境考古、实验室考古……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区区几个人的考古工作队,到八十年代60余人的省文物研究所,继而发展为如今能够广泛开展地下文物抢救保护、水下文化遗产勘察,拥有多个实验室、在多地拥有考古工作站的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北考古整体综合实力在加强。

“考古工作者在新时代要有大作为。”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说,河北考古事业发展任重而道远,要继续不断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为开展研究学习和交流搭建平台,全面提高文物考古科研水平,增强使命担当,奋力开创新时代河北考古事业的新局面。(河北日报记者龚正龙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